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载有170名获救难民和19名船员的西班牙非政府组织救援船只“主动拥抱”号(Proactiva Open Arms),向意大利当局申请靠岸登陆要求遭到拒绝后,西班牙政府曾准备为该救援船只提供从阿尔赫西拉斯港口登陆,但遭到了救援船的拒绝。

据报道,8月初,意大利国家参议院正式批准一项领海管理法案。该法案规定,未经意大利政府许可,严禁任何非政府组织或个人海上救援船只携带非法移民驶入意大利主权水域,未经允许擅闯者除扣押船之外,将被处以最高100万欧元罚金。

“主动拥抱号”是在意大利领海管理法案颁布后,首艘向意大利政府提出靠岸的非政府组织救援船。该救援船近日曾在位于离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不到1公里的水域停留了3天时间。

为了缓解难民船带来的危机,西班牙政府曾试图安排难民从阿尔赫西拉斯港口登陆,“主动拥抱号”难民船则拒绝了西班牙政府的提议,希望船上的移民从意大利口岸登陆。

“主动拥抱”指责意大利政府关闭港口,违背了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宗旨,希望意大利政府重新审视人道主义危机问题。

“主动拥抱”号救援船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水域停留期间,17日,意大利当局已获准船上的27名未成年人上岸,意大利海事医生和海岸警卫队,受命登船检查了卫生状况和难民的健康情况。意大利阿格里真托副检察长萨尔瓦多·维拉(Salvatore Vella)认为,目前的情况对难民不会构成任何威胁。

意大利当局根据检查情况再次拒绝了救援船只的靠岸请求。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萨尔维尼指责 “主动拥抱”号在肆意挑衅意大利法律。

萨尔维尼表示,“主动拥抱”号拒绝西班牙政府在阿尔赫西拉斯港口登陆的建议,将难民作为人质扣在船上,在意大利水域至今已滞留17天,并用假病人和假的未成年人来要挟意大利,其用意完全是一种挑衅。(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