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开放日详解昆山反杀案

首次采取网上预约申请,完全、彻底面向公众开放;230余位“海选”群众走近检察官

参观者在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参观拍照。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与前来参观的83岁老人交谈。本版图片/最高检提供

围观案件管理大厅、体验大数据应用,连核心的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会议室都面向公众开放,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详解检察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最高检开放日上,230余位“海选”群众走进最高检,感受检察机关的工作日常。这是最高检开放日“史上首次”采取网上预约申请。在5天报名时间内,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23500多名人员报名,最后随机从报名人员中选出参观群众。

新京报讯 昨日是最高检的“公众开放日”,230多名公众分4批走进最高检。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欢迎致辞中,为大家科普了检察机关的4大职能10大业务,并提及“昆山反杀案”、赵宇正当防卫案等。

最高检首次完全、彻底地面向公众开放

昨天是最高检的第31次检察开放日,但与以往不同,这次参加人员都是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后随机抽选产生的,是历史上首次完全、彻底地面向公众开放。在5天报名时间内,就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23500多名参观者报名,最终选出了230余位“幸运儿”。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开放日活动现场做起了科普:检察机关有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4大职能。

“今年最高检做了内设机构的改革,执行4大检察职能,体现为10大业务。”他比划了一个“十”字。

张军边掰着手指,边一一详解。“刑事检察有5个业务厅负责,第一检察厅负责普通的刑事犯罪,盗窃、黑社会、恶势力犯罪等就由这个厅负责。第二检察厅负责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故意杀人、毒品等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

耄耋老人、小学生都来参加开放日

张军致辞后,跟大家做了简短的交流。他听到一位80岁的老太太来自山东,笑着说,“这是老乡。”听说老奶奶是儿子陪同前来的,他特地嘱咐要照顾好老人。看见有小朋友来参加活动,上前问:“小朋友几岁啊,上几年级?”

随后,大家到案件大厅了解案件办理流程,在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重温了人民检察事业历程,在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会议室亲身体验检委会的议事表决程序,并听了“刑事犯罪的惩治与预防”等4个法治课。

10岁的小芸和13岁的堂姐小欣,到北京过暑假,姑姑廖女士给姐妹俩报了名。结果妹妹被抽中了,姐姐“落选”了。“我跟负责的工作人员联系,说明了情况,最高检就给了‘特批’,姐姐也可以来参观。”廖女士说。

廖女士的职业是律师,不过这次也是她第一次陪同姐妹俩到最高检。

“张军检察长非常专业、详尽地介绍了检察院的工作,这次参观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便民的举措。”廖女士谈起了自己的一些感受,“我的工作先从法律顾问,再到律师,这么多年也看到、经历了法治建设的过程,法律监督职能也越来越完善。”

小欣参加这次活动记住了最高检的10个检察厅职能,并且对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第九检察厅最感兴趣。暑假开学,她要回去讲给自己的同学听。

80岁的许奶奶是儿子邓先生给她网上报的名。邓先生在北京做生意,平时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并不多。“看了《人民的名义》,对检察院工作特别感兴趣。”邓先生告诉记者。

许奶奶对检察院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印象深刻。“检察机关办理扫黑除恶案子,是办公平事儿,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揭秘1 “昆山反杀案”确定为指导性案例

为了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检察委员会的职能,工作人员以昆山反杀案为例,介绍这一案件的办理情况以及检察委员会发挥的作用。

2018年8月27日,刘海龙乘坐的宝马车在路口违章右转,与正常停在非机动车道等红绿灯的于海明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刘海龙从车上下来后,殴打并拿出大刀砍击于海明。刘海龙的大刀掉地上后,于海明拾起大刀反过来把刘海龙砍伤致死。

昆山反杀案发生后,引发广泛的讨论,据介绍,事发视频公开后,张军检察长作出批示,安排孙谦副检察长负责指导江苏检察机关办案。

“要知道,在大刀被于海明拿到手以后,以往地方司法机关总是机械地认为刘海龙的严重暴力威胁已经不存在了。这样,于海明砍死刘海龙就不是正当防卫,或者最少也是防卫过当。”工作人员说。但是,在最高检的指导下,9月2日,于海明被依法认定为正当防卫,无罪释放。

此后,2018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经过审议将《于海明正当防卫案》确定为指导性案例,并向全社会公开。作为指导性案例,《于海明正当防卫案》明确了一个规则,就是如果行为人的暴力行为已经严重危及人身安全,即使没有造成现实危害结果,被侵害人奋起反抗,将这个人杀伤或者致死的,是正当防卫。这样,既符合法律本意,又符合普通民众的理解。

揭秘2 委员职务由低到高发表意见

那么,审议《于海明正当防卫案》的检察委员会平时怎么开会、程序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开会时,一般由检察长主持。按照规定,必须有全体委员过半数出席,才能开会。检察委员会实行例会制,一般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必要时可以临时开会。

开会的时候由检察官汇报内容,委员提问,检察官回答,随后,委员们进行讨论,按照职务由低到高的顺序,逐一发表意见。工作人员称,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职务低的委员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自由地发表意见。

最后,由主持人总结会议讨论情况,进行表决并作出决定。

表决时,实行一人一票。表决结果由会议主持人当场宣布。

“必须有全体委员过半数同意,才能作出决定。”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检察委员会的决定,检察官必须服从。同时,检察委员会委员要对自己的意见负责。

揭秘3 公众现场模拟投票

昨天,参观者还来到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内圈是委员的座位,中间是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检察长的座位。两侧外圈是列席人员,后排中间是汇报席。

这个会议室具有录音录像功能,召开会议时会进行同步录音录像。来参观的公众坐在委员席,实际体验了录音录像的功能。只要打开面前话筒上的发言键,就会被视频跟踪,大屏幕会出现他的影像。

此外,公众体验了一把投票的过程。

据了解,平时检察委员会委员表决议题,可以采用口头、举手或者按表决器的方式。

在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大家进行了模拟投票,并当场宣布了表决情况:赞成8票,反对3票,弃权1票,未按键8票,表决未通过。

最后,工作人员宣布:意见没有超过半数,属于委员意见分歧较大,本议题需修改后再开会。

新京报记者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