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苏瓦8月16日电(记者张永兴)富纳富提消息: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王雪峰16日在图瓦卢出席第3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活动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王雪峰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方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支持岛国自主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建交岛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此次出席论坛对话活动期间,中方同太平洋岛国就双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共同落实双方领导人巴布亚新几内亚会晤重要共识、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王雪峰表示,在对话活动上,中方阐明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强调中方对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和特殊诉求感同身受,一直支持岛国加强区域合作,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出“太平洋声音”,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同岛国在相关领域的对话和合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正能量。与会国家高度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对中方发言予以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