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8月16日电 (国际观察)英国“脱欧”四大悬念待解

新华社记者 桂涛 王慧慧

英国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斯特金15日表示,该党将不惜采用“任何选项”来阻止英国“脱欧”,并且不排除与最大反对党工党合作。而工党领袖科尔宾此前一天呼吁其他在野党领导人和意图“反水”的执政党保守党人支持他出任看守政府首相,以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

在主张无协议也要“脱欧”的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随着10月31日“大限”临近,英国围绕“脱欧”的政治博弈日趋激烈,给未来局势发展带来诸多悬念。

悬念一:英国会否“无协议脱欧”

英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三次被英国议会下院否决,约翰逊上台后称,英欧只能再谈一份新协议,而新协议必须取消此前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

但欧盟方面态度明确,数次重申不会就协议与英国展开新的谈判。为此,英国政府一方面呼吁欧盟改变立场,另一方面强调即使没有协议也必须在10月31日期限前完成“脱欧”。

目前看,双方寸土不让的“备份安排”问题暂时无解。有英国媒体和欧盟人士分析认为,约翰逊政府其实根本没有打算与欧盟就新“脱欧”协议谈判,只是以此为借口,将谈判失败的罪名加到欧盟头上,为强推“无协议脱欧”做铺垫。

悬念二:“无协议脱欧”有何后果

如果英欧未能在10月31日期限前达成新协议,“无协议脱欧”将成真。这意味着英国正式“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将立即不适用于英国。此间金融机构与智库预测,“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经济受到冲击、民众生活成本上升。

“无协议脱欧”后,英欧贸易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进行。以农产品为例,英国肉类出口到欧盟将面临高达40%的关税,足以让很多农场破产。边境通关延误可能影响英国国内食品和药品供应,英国民众将直观感受到价格上涨。

英国工业联合会7月底发布的报告认为,即使采取应急预案,英欧27个关键经济领域中的24个也将在“无协议脱欧”后受到扰乱。分析人士指出,“无协议脱欧”后,英欧需要立即开始谈判并尽快达成新贸易安排以结束贸易混乱,谈判压力远大于存在过渡期的“有协议脱欧”。

悬念三:英美能否速签自贸协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本周访问伦敦期间表示,如果英国政府决定“无协议脱欧”,特朗普政府将热情支持。

“脱欧”后迅速与美国签署一份“可观”的自由贸易协定,是英国政府的一大诉求。但一系列现实问题让英美达成自贸协定的前景不容乐观。首先,英美对签署协定的迫切程度并不相同。在“脱欧”背景下,英方期待与美国取得进展以提升英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影响力。但就如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所言,“英国态度急切、没有筹码、处于弱势,与美国达成有利协议只能是妄想”。

其次,英国人担心低于欧盟环境、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标准的美国产品进入英国,并且不愿向美国投资者开放英国引以为豪的国民保健制度,这些都将是双方谈判的难点。

再次,从美国国内程序看,贸易谈判由美国政府负责,但协定批准权在国会。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表示,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导致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民主党不会支持与英国的任何贸易协定。

悬念四:约翰逊会否因“硬脱欧”下台

英国国内很多人担心“无协议脱欧”会把英国经济推下悬崖。约翰逊强推“无协议脱欧”将遭到三重阻击:保守党内,前司法大臣高克、前财政大臣哈蒙德等要人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议会内,下院议员曾投票通过修正案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英国国内,企业界和金融界强烈反对“无协议脱欧”。这些阻力可能导致约翰逊在党内或议会内遭遇不信任投票。

英国没有成文法律规定首相要在不信任投票通过后主动辞职,理论上约翰逊即使输掉不信任投票,仍可带领英国在10月底前完成“无协议脱欧”,但这样一来,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将不可避免。

一旦提前大选,保守党能否在大选中赢得多数、约翰逊能否再出任首相,将又是一场结果难测的政治豪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