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5日电(记者吴昊)“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墨西哥站开幕式14日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展览推出40件绘画、雕塑、影像等艺术作品,为墨西哥民众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独特风情。

此次展览在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展出。展品融合中西方古今艺术元素及手法,从上海外滩、西安兵马俑到俄罗斯教堂、意大利古城等,描绘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独特风情,加深当地民众对丝路精神的认知。

其中,中国画《玛雅金字塔》墨彩结合、线条流畅,勾画出位于墨西哥奇琴伊察的金字塔遗址,展现玛雅文明遗留下的雄伟人文风貌,得到墨西哥民众称赞。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说,这次展览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主题进行创作,通过艺术这一人类共同语言,生动诠释中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当前,中墨两国人文交流对双方人民心灵纽带的作用日益凸显。这次展览将为两国人民相识、相知提供又一重要契机,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人文内涵。

墨西哥国家文物局局长迭戈·普列托表示,墨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互鉴,共同促进两大古文明的重生与绽放,携手应对危机和挑战,营造和平、和睦、和谐的国际环境。

此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赞助,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和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联合主办,是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点项目之一。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