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5日电(记者周星竹)巴西国会众议院15日举行“中国移民日”庆祝活动。与会嘉宾表示,在巴华侨华人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中巴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各界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巴双边关系发展。

巴西外交部长阿劳若、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巴中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及众多巴西议员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阿劳若表示,巴西目前有30多万中国移民,他们是巴西的一部分,他们将同其他巴西人民一道将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阿劳若说,今年8月15日不仅是巴西的“中国移民日”,更是巴西与中国建交45年周年纪念日。这凸显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两国政治经济往来一样重要,“相信巴西和中国两个大国,能共同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杨万明说,30多万华侨华人扎根巴西,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也为增进中巴民间相知发挥了桥梁作用。他指出,中巴关系现在处于发展的新起点上,双方各界要一道努力,“将两国合作打造成中拉合作、新兴市场合作、南南合作的典范”。

皮纳托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国人在巴西商贸活动中的重要作用。“10年来,中国一直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带来了大量投资,推动了巴西经济发展。中国人民给予巴西充分的信任。”

巴西政府去年将每年的8月15日设立为“中国移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