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打造“夜文化”上海多方探索规范有序发展“夜经济”

  上海时尚文化地标新天地区域将呈现“时尚潮”特色活力街区。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8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上海正在努力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积极规范有序地发展“夜经济”。

记者15日获悉,集聚着大量500强企业的中心城区——黄浦区,正探索推进有条件的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试点。在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特色商业街区的同时,该区将引入有创意的、民众喜爱的娱乐活动项目,探索建设24小时活力街区。

据透露,该区将率先在新天地湖滨路的黄陂南路至吉安路段开展分时段步行街试运营。相关部门将融合多元市集资源,打造各色活动和民众线下体验,在新天地区域呈现“时尚潮”特色活力街区。街头艺人表演,吃西瓜、大胃王竞技,吃西瓜、冰棍大赛等系列时尚主题活动,将开启“国际范”“上海味”的夜经济模式。

在杨浦,露天咖啡馆、文化书吧、特色餐厅、酒吧、创意零售等特色小商铺等,已成为创新创业群体及年轻人夜间消费的新去处。 陈静 摄

据悉,上海新天地,是时尚文化地标之一,一直引领文化艺术与实体商业相结合的体验式商业潮流,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如今,新天地南、北里保留了上海近代建筑标志——石库门的建筑外观,内部却藏着一个个主题餐厅、酒吧、画廊、小型博物馆等,其间的时尚购物中心为中外设计搭建起零距离对话的平台。徜徉在新天地,丰富的业态与街区独有的历史文化气息相辅相成,为此间民众和海内外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社交体验。

黄浦区方面告诉记者,该区将尝试把整个街区打造成一个与自然高度融合的“商场”,注重消费者体验,使商圈功能得以升级和延伸。黄浦区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之一,中国新天地太平桥项目总经理李振辉表示,在打造商、旅、文、体多业态融合的消费新模式的基础上,切实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度和获得感,探索夜间经济的创新内容。

  上海野生动物园试点开启了“特色夜间野生动物园”。 芊烨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不断探索发展“夜间经济”,此前,上海杨浦区以“活力街区魅力夜市”的方式,开启了夜间消费新模式,并设立了夜间区长,协调全区夜间经济发展。多家商业企业负责人受命成为“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该区方面表示,将以发展夜间经济为起点,陆续推出包括扶持海派特色小店发展、鼓励文艺演出进驻商场、焕发老字号品牌活力等一系列促进消费措施,努力使“消费品牌最新最潮”“购物环境最优最好”“性价比最高最划算”,吸引更多消费者近悦远来。

不久前,上海野生动物园试点开启了“特色夜间野生动物园”,让游人在清凉的夜晚探秘夜间动物王国。据悉,这也是上海夜间经济的试点项目,通过多个动物主题展示区、特色主题表演、动物主题餐厅和夜游商业网点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上海野生动物园方面希望在为民众提供“夜间休闲好去处”的同时,推动夜间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