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记者蒋芳)“现在,我就站在父辈们犯下屠杀暴行的这块土地上,缅怀那些被残酷剥夺了无辜生命的人们。”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团长宫内阳子说。15日,南京举行和平集会,140余名各国青年和20位日本友人参加,反思战争、祈愿和平。

每年的8月15日前后,一些日本的和平人士都会到南京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的和平集会。15日到访的是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3次访华团。集会上,访华团的成员们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了花圈,默哀悼念。

已经多次来南京的门永秀次说:“每一次来都有新的收获,了解更多的真相,激发更多的反思。但很遗憾,至今仍有很多日本人在否定包括南京大屠杀、731部队在内的侵略罪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参加和平集会的人群中多了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是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的学员代表,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

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研二学生石黑正和是第二次来到南京,他曾做过一段时间的高中历史老师,课本与史实之间的差异令他很苦恼。“我希望能够在南京直面这段真实的历史,解答内心的疑惑,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爱好者们一起学习、交流。”

“和平重于一切!”“让和平之花永远绽放”“愿世界铸剑为犁”……集会结束后,青年代表们用不同国家的文字,书写下自己对和平的理解与愿望。

向死难者鞠躬、献花,参观历史展,听取幸存者证言,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二学生贾海杨感触很深。她说:“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这需要更多国家的年轻人一起携手努力。”

据了解,从去年8月15日起,纪念馆推出了升旗、撞响和平大钟等具有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一年来,每一个开放日的早晨8点半,和平的钟声都会准时响起,风雨无阻,至今已有3828名参观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