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经济观察)防风险、促开放、有定力 中国稳金融“三箭齐发”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夏宾)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血脉,中国为保金融稳定已“三箭齐发”,助推经济行稳致远。

防范化解风险

金融风险无小事,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中国必须守住的底线之一。

7月的两场重磅会议均把防风险作为重要议题。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强调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称,上半年,官方正主动采取措施处理金融风险。

例如,采取收购承接方式,果断牵头接管并依法专业高效处置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同时,妥善应对输入性风险和金融市场波动,推进建立债券违约快速处置机制,稳妥推动部分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而在备受关注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监管层亦出手果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因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等事由分别被罚30万元(人民币,下同)和90万元。

加快推进开放

中国金融开放的承诺正加快兑现。官方宣布,中国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2018年4月,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中国金融开放的11条措施,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又推出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

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中国金融开放将更加与国际接轨,一方面,随着更多外资“闯荡”中国市场,其先进经验有助于促进中国金融业进步发展,另一方面,在中国A股和债市纷纷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背景下,上千亿美元的海外资本将“买进”中国。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称,中国的“金融开放+经济增质”将形成红利共振,打造可持续吸引力。具体来看,得益于金融开放的扩大,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配置比重将继续逐步“补课”,最终与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相匹配,从而释放存量吸引力。

保持政策定力

各大经济体在今年的连续降息操作让全球宽松预期不断升温,但中国却未加入全球“降息潮”。

一是为了稳住预期。中国政府多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称,上述表态显示出决策层从长远着眼,不搞短期刺激,追求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决心,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仍会视国内经济情况而定,重点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情。

二是为了精准滴灌。近年来,中国央行已将降息大招压在工具箱底,谨慎使用,转而采取更为精准有效的定向手段,创新产品和工具,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控政策相继实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民营、小微等领域的资金支持,以实现稳经济的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市场利率调整的关键是看国内需要。下一步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中性基调,在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继续开展适时适度的逆周期调节,而货币政策调整的重点是在结构而非重量,即要更好地疏通其传导渠道,让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尽快、有效地流到实体经济及一些短板领域,比如基建、中小微企业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