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也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对于美方不断升级与中国的经贸摩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名誉教授、经济学家理查德·沃尔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频道采访时表示,与中国的经贸摩擦给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国农业带来巨大损失,美国特朗普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农民,这种做法已经将美国政府带入了死胡同。

理查德·沃尔夫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与中国的经贸摩擦,让美国普通民众受到了伤害。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名誉教授 理查德·沃尔夫:中国是“小玩家”的说法简直愚蠢。与中国经贸摩擦导致美国物价上升,这让美国普通民众日子更难过,这给美国造成更多问题。与中国合作明明进行得很好,美国政府的攻击性政策伤害了美国人。

美国农业部7月25日公布了向美国农民提供约16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政策细节,以补偿他们在贸易争端中遭受的损失。这是美国政府自去年以来第二次调拨巨额资金补贴农民。

理查德·沃尔夫表示,解决经贸摩擦更符合美国农民利益,但特朗普政府却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农民、购买选票。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名誉教授 理查德·沃尔夫:特朗普在用钱买选票,我不知道怎么给他找借口。他在使用纳税人的钱,这些钱应该用在城市建设、教育医疗上,他竟然用140亿、160亿或者说280亿美元这样的巨额资金来买选票。他对农民说,我摧毁了你们的市场,我让中国找别的国家买,使别的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合作。

他认为,中国一直说话算话,中方加征关税都是被迫反制。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名誉教授 理查德·沃尔夫:中国人一直在等待,他们从来没有主动加征关税,他们每次加征关税都是在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之后。

理查德·沃尔夫认为,中国会很快从其他国家进口农产品,并不会有太大的损失。而美国民众总有一天会清醒过来,知道美国政府这么做是不可持续的,在政治、经济上都得不偿失,把美国带入了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