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44年9月8日,在延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强调共产党员要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鲜明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贯彻整个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座右铭。

75年过去了,“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深刻的思想,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神圣的使命,一种崇高的境界,她像一根红线,始终贯穿于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之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的答案,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鲜红精神底色。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更能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的重大意蕴。古往今来,不管是汉代文景盛世、唐代开元盛世,还是明代永宣盛世、清代康乾盛世,都在于能不能摆正“水与舟”的关系,摆正了是盛世,摆错了就是衰世。

我们党从创立开始就抱定了矢志不渝为人民谋生存、谋福利的决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是水舟相托,更是鱼水相依、水乳相融。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军长的许继慎烈士在给儿子最后的信中曾经说道:“民如水,我如鱼;民如地,我如林。鱼离水就不能生存,树离地就不能生根。”这恐怕就是解读“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还要全心全意的最好秘诀。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更能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内涵。人民群众称颂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其伟大、光荣、正确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对了就坚持、就发扬;错了就承认、就纠正,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这种自我修复能力,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无不印记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烙印。

站在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更能深刻理解“为人民服务”的时代价值。为人民服务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讲,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切入点、突破点、落脚点、支撑点。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鲜红的精神底色,是我们党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密码,永远不能丢、不能忘,更不能变。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和冲劲,为人民的利益接续奋斗,永不停歇。(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