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蒙古族女孩包高娃的“小心愿”

新华社记者李兵峰

亲身走进绿色导弹军营,蒙古族女孩包高娃一脸兴奋,不时用自己的民族语言向官兵问好。

“一直想到火箭军部队看看,当面感谢一下资助帮助我的解放军叔叔,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8日,在火箭军某导弹旅,这名23岁的内蒙古大学毕业生笑着说。

谈起她的这个“小心愿”,还得从3年前说起。出生在草原普通牧民家庭的包高娃,2016年获得了大学生涯的第一个重要奖励——“火箭军助学金”。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局副局长郑谊德介绍,为了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支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从2003年开始,火箭军机关先后在新疆大学、青海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等5所高校实施“东风送暖”工程,设立“火箭军助学金”,持续开展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活动。如今,已有24个少数民族的3300余名大学生获得这项资助。

“获得这个特殊的资助,让包高娃有了更大的学习生活动力。”内蒙古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长韩海涛介绍,2017年,品学兼优的包高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前不久,她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大学毕业生。

对导弹部队的情结,让包高娃对这支肩负特殊使命的部队有了更多的关注,也成为“东风快递哥”的忠实粉丝,梦想有一天能走进这支神秘部队。

终于,几天前她踏上了这个圆梦之旅。火箭军不仅仅用助学金的形式帮助西部大学生,还从2011年起,每年组织部分受资助的学生代表开展夏令营活动,带领他们体验导弹军营生活。

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包高娃和西部5所高校、来自18个少数民族的数十名师生,与火箭军官兵一起,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寻找初心,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感受数字经济发展,来到教育基地系统接受国防教育。

“这些官兵大多和我们同龄,但是为了保家卫国,付出了许多汗水。”在刚刚被中央军委荣记集体二等功的某导弹旅,包高娃走进连队班排,体验完导弹号手的日常学习训练,被深深地感动,“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才。”已经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包高娃说,“我要当好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与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努力把咱们国家建设好。”

据了解,16年来,火箭军帮扶资助的西部大学生中,有8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70余人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奖励,有480多名毕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部分受到资助的学生毕业后,都主动选择留在西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