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7日发表了阿列克谢·扎克瓦辛的题为《轨道机动:俄罗斯是如何强化卫星群的》的报道,文章编译如下: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空天军卫星群补充了“宇宙-2539”军用通信卫星。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的“质子-M”运载火箭把航天器送入轨道。过去6年来,俄罗斯卫星群更新了80%。分析人士表示,莫斯科在加强本国卫星群方面注重的是改善卫星性能,而非增加数量。

俄国防部表示,航天器的系统和组件工作正常。卫星保持着稳定的遥测通信能力,“宇宙-2539”由俄空天军地面设施控制。

截至2019年5月,俄军用和民用卫星群共有156颗卫星。俄总统普京5月在索契召开的国防工业和武装力量发展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数字。俄罗斯卫星部署在地球同步轨道、椭圆轨道和近地轨道,其中近70%由俄空天军管理。

近几年来,俄卫星群更新了近80%,卫星数量增加了50%。比如,2010年卫星总数为110颗(包括民用卫星),2016年为121颗。

卫星群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卫星确保了通信、数据传输、侦察、兵力调动定位、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目标指示、海陆空平台的导航。跟踪气团、雪盖和冰盖移动的气象卫星也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军事网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介绍说:“通信卫星和导弹攻击预警卫星一般部署在地球同步轨道上,距离地球约3.6万公里。用于军事侦察摄影的所谓对地观测(侦察)卫星位于几百公里的高空,即近地轨道。”

苏联是建立该卫星群的先驱。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首枚人造地球卫星——“人造地球卫星一号”。这一天后来被定为航天兵日。1970年至1991年间,苏联每年发射近百颗卫星。

俄航天兵的任务是监视太空、跟踪世界各地的导弹发射、管理卫星群、跟踪卫星、开展监测活动。

俄国防部表示,俄罗斯卫星集中在统一航天系统内。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此前透露,这种模式有助于“加强对北美大陆弹道导弹发射区域和外国潜艇巡逻水域的监视”。

俄领导层高度重视发展军民两用的“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它与美国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PS)相似,用于导航。“格洛纳斯”系统由24枚卫星和接收太空数据的地面站网(包括境外地面站)组成。

建立“格洛纳斯”卫星系统的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首枚卫星于1982年10月12日发射。1993年9月24日,俄罗斯正式启用由12颗卫星组成的“格洛纳斯”系统。1995年12月,卫星数量增至24颗,但之后6年减少到6颗。

为了恢复“格洛纳斯”项目,俄罗斯政府启动了“全球导航系统”联邦专项计划。到2008年底,“格洛纳斯”卫星数量增至18颗。2014年增至24颗(不包括在轨备用卫星)。

科尔涅夫介绍说:“24颗卫星是让‘格洛纳斯’系统发挥作用的最优数量。与GPS卫星不同,“格洛纳斯”卫星无需校正,但缺点是使用寿命不长。‘格洛纳斯’卫星可使用约5至7年,所以必须经常更换。”

专家表示,缺少国产电子元件阻碍了俄卫星群的发展。

科尔涅夫指出,在俄罗斯受到制裁的条件下,可以从亚洲国家安全地购买零配件。他提醒,迫于客观条件,更换外国系统和组件是一个相当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科尔涅夫表示:“俄军事政治领导层认识到卫星对国防能力的重要意义,现在正着力提高卫星的质量。这种做法推动了科技进步,节约了国家资金。我认为,俄罗斯不需要追求数量,重要的是让卫星群满足军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