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车在草原上碾压出车辙印

发视频的涉事者正在被查找中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内蒙古多伦县发生越野车故意碾压草原事件。现场视频显示,有多辆越野车在草原上开过,并碾压出车辙印。

8月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伦县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了解到,目前已经有4名司机接受行政处罚,但仍有一名涉事司机拒不接受法律调查,当地正在联系及查办当中。多伦县表示,对肆意碾压草原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网上仍有多段开车碾压草原的视频,此前曾发生过车队碾压草场后与当地牧民发生纠纷的事例。

4名碾压草原司机已被处罚

另一名涉事者尚在查找中

据网友拍摄的多辆汽车碾压草场现场视频显示,车辆行驶过后,草原也被压出了车辙印。此外还有一段视频,一位司机对着镜头挑衅称,“建军,我到家了,你还追呢,认识这车吗?开回来了。”有网友称,这名司机口中的建军指的是多伦县县长刘建军。

7月30日以来,多伦县县长刘建军也曾发布多段视频称,希望大家能够帮忙提供线索,让参与者到当地政府部门配合调查。而对于涉事司机的挑衅行为,刘建军也在视频平台上喊话称,“请你尽快投案自首。”

8月7日,多伦县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立堂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视频中碾压草原一事事发7月底,事发地在黄旗营房北,属于农民的草牧场。据介绍,目前已经有4名涉事车主接受行政处罚,并且完成植被恢复,但仍有一人即发视频挑衅的涉事车主,当地还在查找当中。

8月6日,多伦县政府也通过网络平台发出警示:“某汽车改装中心,你肆意破坏草原生态,拒不接受法律调查,公然挑战法律权威,触碰草原生态红线。请你按照多伦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通告,限期接受法律制裁。”

肆意碾压草原将被严肃处理

举报人可获千元奖励

就在越野车碾压草原一事引发关注后,8月6日,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曾发布通告表示,鉴于近期出现体验草原深度穿越游车辆离开道路肆意碾压草原,给草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实际,多伦县人民政府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肆意碾压草原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五十五条、第七十条和《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第十六条、第三十四条规定:非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基本草原上行驶,或者从事地质勘探、科学考察等活动,未事先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未按照报告的行驶区域和行驶路线在草原、基本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草原监督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植被,可以并处草原被破坏前三年平均产值三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罚款;给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今后对出现肆意碾压草原等行为,多伦县将依法一查到底,顶格处理。望广大游客、群众自觉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对发现随意碾压草原的行为及时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1000元奖励。

而在7月31日,多伦交警也曾发布《关于整治草原深度游越野车交通违法行为的通告》,其中提到,在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速时,有部分越野车存在擅自改变车身结构,使用假牌、套牌、无牌、驾驶报废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扰乱我县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即通告日起多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进一步加大对越野车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严查、严管、严处上述违法行为。

曾有车队碾压草原与牧民起纠纷

报案后民警及时处置

7月底,还有网友称,在张北草原上看到有跑车在漂移,视频显示,车轮碾压过后,草原植被遭到破坏,露出了土地。

7月22日,一则“35辆车在内蒙古正蓝旗因碾压草原遭牧民索赔”的消息引发关注。7月23日,正蓝旗政府发布情况说明称,7月20日,一支自驾车队(35辆)途经正蓝旗五一种畜场六分场时,车队误入牧民草场造成碾压,双方自愿协商赔偿达成和解。撤出草场时又被另一名牧民拦截,发生纠纷后报警。正蓝旗公安局五一种畜场派出所的民警在事发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置。正蓝旗政府也表示,要加强草原环境保护的提示;加强牧民群众的法制教育;,加强生态意识宣传教育;营造文明、有序、和谐、安全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