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群众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市民健康,近日,吉林省四平市检察院、四平市铁东区检察院开展了二次供水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从今年4月开始,四平市检察院和铁东区检察院干警们先后对辖区内盛世华庭、欧屹金城、云锦家园等二十余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泵站进行水质卫生安全专项检察。

踏查中发现,多数泵站存在从事供、管水的人员未进行卫生知识培训、未取得体检合格证的问题,部分泵站存在储水设施周边存放污染物,对储水设施未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未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并报送检测报告等问题,居民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铁东区检察院依法对二次供水单位卫生主管部门四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下发检察建议九件,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二次供水单位的卫生监督指导,确保水质卫生,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二次供水安全是保障城镇居民用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工作中,四平市检察机关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二次供水保护专项监督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机关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实,切实有效的保障城镇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