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忻州公安机关针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采取专班深度研判、多警合成作战,协作串并侦查等战法,实施精准打击、链条打击、规模打击。截至7月31日,全市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329起,抓获网络电信诈骗嫌疑人101人,其中两名省督逃犯全部抓获,抓获犯罪嫌疑人人数超过2018年全年抓获的总人数,创历史新高。1至4月开展的“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百日集中会战”行动中,忻州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抓人数、破案数均位列全省前茅。

据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袁小波介绍,在止付冻结挽损方面,今年以来,成功止付银行卡199张,止付资金289万元;冻结银行卡53张,冻结资金940万元;扣押现金19万元及作案银行卡362张,为我市受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8万元,为外地被骗群众挽损70万元,目前冻结资金已返还28.82万元。同时积极开展预警拦截劝阻工作,减少群众上当受骗,先后成功拦截劝阻诈骗电话3000余条,累计劝阻受骗群众3000余人,有效降低了全市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率。

在宣传防范方面,全市已建立一级防骗宣传群57个,总覆盖群众2万余人,反网络电信诈骗民警通过建立的“忻州市反欺诈宣传群”,向全市17个分县局联络员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下发各类防骗宣传知识150余篇。将防诈宣传纳入“平安高校”建设范畴,运用公安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推送最新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手法、典型案例和防范提醒,形成了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下一步,忻州公安机关将以“云剑”行动为契机,继续加强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分类施策,集中攻坚,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抓获一批电诈犯罪嫌疑人,打掉一批电诈团伙,为群众挽回一批损失,力争实现“三升两降”的工作目标。

附:忻州市公安机关近期侦破网络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案例1:

2019年3月4日,繁峙县公安局接辖区群众程某某报警称被网络贷款诈骗。案发后,办案民警对案件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研判,并锁定多名涉案嫌疑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组成20余人的专案组,远赴福建省开展收网抓捕行动。专案组民警连续奋战20余日,辗转福建省厦门、石狮、龙岩等地,行程三千余公里,在福建省警方的配合下,先后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4名,成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破获系列案件100余起,扣押各类银行卡100余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2:

2019年4月12日,岢岚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报案称:其银行卡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盗刷65000元。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民警组成专案组对受害人被盗刷资金追踪研判,发现多个涉案银行账户。经过对这些账户资金深入分析后,办案民警发现一以公司运营为主,实则实施电信诈骗的诈骗团伙。随后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上海、广西、山东淄博、河北保定、北京等地调查取证、实施抓捕,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破案4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扣押资金115万元,扣押作案电脑10台,各类银行卡50余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3:

2018年12月1日,河曲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刘某报案称:其在某游戏交易平台被平台客服以解冻账户为由诈骗26000余元。案发后,市县两级专班民警根据受害人报案时所提供的相关线索,对资金流、信息流展开研判,并最终锁定了多名嫌疑人。随后,专班民警共同前往广东清远、河北石家庄等地对嫌疑人展开布控抓捕。经过连续作战,将涉嫌诈骗的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该案正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