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宋庆柱交流,人们往往会被他的语言与动作吸引,进入他的谈话节奏: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信手拈来。宋庆柱在基层工作30多年,摸爬滚打,积累的是酸甜苦辣。

伴随酸甜苦辣的,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的获得。

宋庆柱,现任天津市北辰区司法局副调研员、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关于他的故事一说一箩筐。

一碗水端平

2003年到2019年,他曾在北辰区双街镇、北仓镇工作,经历了旧村改造、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建设,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都是“硬骨头”,如果处置不当,极有可能就会引发群众的不满甚至是群体性事件。如在丁赵城中村改造与李咀示范镇建设工作中,宋庆柱除了负责包户动员工作,还承担着拆迁工作组主要的信访接待工作。

他把信访接待工作看作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群众反映诉求,同时也是接受政策、法律法规的良好时机,“你只要说到点子上,群众会认可,心结也会逐渐打开。”这是宋庆柱的心得。在实际接待中,他坚持依法调解、尊重民俗,在不突破拆迁政策的前提下,找准问题的症结,主动与拆迁户进行换位思考,并根据不同的问题逐事制订化解方案,使得很多拆迁户的家庭矛盾与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因为拆迁而激化,反而得到就地化解。

“一个区域拆迁政策的制订要充分理解地方政府发展的初衷,要最大程度的惠及当地百姓,这种平衡点的把握很需要功力,又需要技巧,老宋做的很好。”北辰区司法局局长张忠利评价说。

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宋庆柱总结了“四心四勤”工作法,“四心”即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一碗水端平的公正心,以及把小事当大事做的事业心。“四勤”即耳要勤,多听群众说话;嘴要勤,多向群众请教;腿要勤,多往群众身边跑;手要勤,多给群众办实事。

业务能力强

某项工程,施工方在施工的过程中,因质量问题被发包方叫停,施工方纠集工人向发包方施压,一时间工程停滞,闹的沸沸扬扬。宋庆柱闻讯,让有关机构准备图纸,带领几方人员现场勘验。勘验过后,他心里有底了,遂约施工方负责人谈心:你的水泥墩高高低低,没有按照施工要求去做;你的弹簧垫与平垫有的没有安装上,有的不配套;施工材料出货单与实际安装量不吻合……一番交流下来,施工方负责人此前强硬的态度渐渐变软。抓住良机,宋庆柱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一场棘手的群体性事件被化解。

还有一次,某村两户土地承包者因杀虫剂的用药选择不同,产生纠纷,一方认为另一方的杀虫剂使用是造成其农作物减产的重要原因。了解了案情后,宋庆柱请教专家,查找资料,综合分析,运用法律法规、科学常识开展调解工作,说的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

“老宋,就凭你认真做事的态度,我服!”上述事件一方当事人向宋庆柱竖起了大拇指。

多年来,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他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千多件,接待群众咨询及来访上万人。

这背后,是他系统学习的结果。作为天津市首批人民调解专家,在业务学习方面,他利用碎片时间反复研读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重大政策性规定,成为了同事、群众眼中的“活字典”“政策通”。

工作接地气

在基层工作那么多年,宋庆柱接触过的村居,其村(居)民构成、社情民意、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都深深印在他的心中。“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是他的口头禅,为此,他与同事走村串户,了解第一手情况。同时,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定向培训、集中座谈、查阅档案等方式,把调研工作做实,把基层情况摸清,把工作思路理顺。仅今年上半年,通过一线调研,宋庆柱带领团队就找出不少基层调解工作的问题症结,提出了多条建设性意见与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调解组织业务培训3场,撰写调研文章1篇,为北辰人民调解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提升,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扎根基层三十多年,宋庆柱秉持真心真情,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在普法宣传、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业绩,充分展示了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与公仆本色,是北辰全区广大公务员的学习榜样。”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评价。

面对赞誉,宋庆柱说,那只代表过去,今后无论到哪儿工作,无论工作方式如何变化,他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