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读卖新闻》8月5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将于2020年度创建太空部队》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日本政府已经就2020年度创建自卫队首支太空部队进入最终协调阶段。预计这支70人规模的太空部队将部署于航空自卫队位于东京都府中市的府中基地。美中俄各国纷纷加速对太空的军事利用,日本自卫队也需加紧制定应对方针。

眼下,日本政府正在完善利用地面高性能雷达和光学望远镜监视太空的轨道监视系统,预计从2023年度起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将原本在2022年度创建太空部队的计划提前到2020年度。

日本太空部队也将使用这一监视系统,主要任务是对太空垃圾以及别国卫星的实时攻击和破坏行动实施监控。

由于自卫队并无执行这方面任务的经验,部队组建后将向美军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派遣自卫队员接受培训,争取在2023年度监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时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

通信卫星和定位卫星在当代军事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俄罗斯等国还在加速研发拥有能够攻击、干扰敌国卫星能力的攻击型卫星等武器。

日本政府2018年12月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写明——将建立地面、天基2个方向对宇宙空间进行实时监控的体制。美国也制定了在2020年创建太空军的方针,自卫队于同期创建太空部队或强化与美军在太空的合作能力。

在今年4月召开的日美安全保障“2+2”会谈中,双方就日本在2023年发射的准天顶卫星上搭载美国国防部的太空监视传感器一事达成共识。日美两国政府也在就美军和自卫队共享太空数据一事进行研究,目的是通过日美联手提升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