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今天(6日)下午邀请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事态的看法。以下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在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上周,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表明对当前香港事态的立场和看法。香港社会乃至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内地广大人民群众反应也很热烈。我们从中感受到坚决维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决捍卫香港法治、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队严正执法的强大正能量。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过去一个多星期,暴力违法活动仍在持续。8月5日,反对派又发起旨在瘫痪香港的罢工行动。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今天,我想围绕对香港近期发生的事情怎么看和下步该怎么办,与大家作些交流。

人所共知,近两个月来,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游行活动完全超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范畴,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令人触目惊心。一小部分激进示威者以警察为袭击目标,使用的工具从砖头、铁枝发展到烟雾弹、汽油弹、弓箭等致命武器,并实施纵火,还有人在网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袭击警察。这些行为对香港警务人员和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伤害。已有461人在暴力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139名警务人员。更令人愤慨和需要高度警觉的是,部分激进分子撕毁香港基本法,污损国徽。8月3日傍晚,几名无耻之徒在尖沙咀拆下某建筑物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扔入海中。这一行径严重触犯法律,公然冒犯国家尊严,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8月5日,反对派发动罢工,造成约250次航班被取消,观塘等8条地铁线停止服务超过5小时,红磡隧道和数条交通干线受阻。极端暴力分子向警署投掷燃烧弹,在多处纵火。当晚7点多,极端激进分子再次到尖沙咀扯下国旗,扔入海中。这些暴徒可谓嚣张至极,可谓丧心病狂。未来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之剑的重击,是耻辱柱上抹不掉的刻痕。

持续近两个月的游行示威活动特别是暴力冲击行径对香港经济民生也已造成严重影响。根据特区政府数据,香港今年头六个月各项经济指标,除个别行业外,全面下跌。香港第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仅实质增长0.6%,经济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因当前情况而对香港发出旅游安全提醒。零售业、旅游业首当其冲,商户销售额和酒店入住率大幅下跌,更严重的是,香港当前事态已严重打击国际投资者的信心,他们已公开表达了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深切忧虑。有国际评级机构发出预警,持续的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冲击事件使香港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进行,香港的评级可能受到影响。

必须明确指出,在香港当前乱局中,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误导、被裹挟的善良市民,但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分子的则是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他们明目张胆地为激进暴力分子撑腰壮胆,明里暗里进行协调、指导和资助。他们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竭力鼓吹所谓“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决问题”的歪理邪说,美化、怂恿激进暴力活动。他们鼓动激进分子大搞所谓“不合作运动”,实施“极限施压”,企图迫使全体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

铁一般的事实显示,这场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激进示威活动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已经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

那么,下一步怎么办?这是每一个关心香港的人都在思考的重大问题。香港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严峻地步,摆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务十分明确,就是一句话,“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我们首先要向广大香港市民呼吁:现在已经到了坚定站出来守护美好家园的关键时刻,要像那位在机场坚决拒收示威者传单的白发老者那样,拒绝无知、偏执和凌辱,要像急匆匆赶往上班地点的工薪族一样,向那些扒住地铁车门、阻止列车行驶的破坏分子发出怒吼。要像慈爱的阿妈一样,把自已的充满莫名愤怒的孩子领回家,并心疼地数落一句,你见过那些天天鼓动年轻人搞暴力袭警的大佬们,他们的孩子也这么干吗?请广大香港同胞们冷静地思考一个问题:一旦乱局不可收拾,谁终将受害?谁终将受益?

我们要向特区政府、司法机构和警队呼吁: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各部门、各机构要以守护法治为己任,各司其职,严正执法,公正司法。对暴力违法绝不能手软。违法不被惩处,法律就没有威严;法律没有威严,法治就荡然无存。在此,我必须十分清楚地指出,中央对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支持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反对派逼迫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辞职的企图注定不能得逞!我也要再次对香港警队果断执法、严正执法表示由衷的敬意,全国人民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认清当前事态的实质,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我们还要向那些肆无忌惮的极少数暴力犯罪分子和他们背后的黑手发出警告:玩火者必自焚,该来的惩罚终将来到!对所有参与暴力犯罪活动的人,无论是谁,都要一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的律责任!我要告诫一切犯罪分子,切莫误判形势,把克制当软弱,切莫低估香港社会守护法治、维护安定的强大正义力量,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力量!归根到底,香港的命运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

(央视记者 赵晶 朱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