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3日发表了迈克尔·佩克的题为《俄军承认它需要西方技术——什么样的技术?》的文章,本网编译文章如下:

2014年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莫斯科提出一项对策:俄罗斯将用本国产品替代外国进口产品。

但是,据俄罗斯最高检察官说,尽管政府颁布了禁令,但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仍在使用进口部件。

俄总检察长尤里·柴卡警告说:“国防工业进口替代仍很成问题。违反购买俄罗斯有相应产品的外国设备禁令的例子比比皆是。”

问题在于,俄罗斯往往不生产西方产品的对应产品。《莫斯科时报》2017年的一篇文章指出:“俄罗斯生产的能够与进口产品竞争的高价值产品寥寥无几。由于石油使卢布汇率上涨,所以进口制成品总是比投资于昂贵的生产和开发项目更便宜,也更容易,国产货终究还是不如进口货。”

俄罗斯政府试图将进口替代描述成一项成功的事业。例如,2019年3月,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声称,俄罗斯已经能够制造出用于MC-21客机机翼上的美制复合材料的国产替代品。

一些西方专家说,制裁措施实际上在农业等领域刺激了俄罗斯经济。但另一些人——包括俄罗斯专家——则警告说,制裁正在削弱俄罗斯经济,2019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1.2%。

俄经济学家安德烈·科尔加诺夫对列格努姆通讯社记者说,一些行业,比如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90%以上依赖进口。“事实上,所有数控机床和几乎所有工业机器人都是进口的。俄罗斯没有工业机器人的大规模生产,只进行过试验。几年前,俄国内制造工业机器人的最后一个车间关闭了。对其他类型的设备来说,对进口的依赖程度为60%至80%。化工、印刷和纺织设备的情况亦然。”

公平地说,俄罗斯并不是第一个追求自给自足或经济上自力更生的国家。二战时德国曾尝试过这种做法,在从被征服的欧洲掠夺原材料或者开发合成石油来取代进口石油方面取得一定成功,但经济仍因缺乏无法替代的材料而受到阻碍。

自给自足要想取得成功,仍需要一国能够在国内生产大部分所需产品,对俄罗斯来说这似乎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