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以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为出发点,全面展开“雷霆出击”行动,以推进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打击、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工作机制,通过创新打击模式,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拓展反诈骗中心工作职能,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反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刑拘诈骗犯罪嫌疑人605人,同比上升205.6%;冻结涉案资金9304.7万元,同比上升624.2%;起诉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58人,共破获案件1361起,处置涉案银行卡3509张,同比上升578.7%。

“黑平台”以炒期货为名诈骗钱财

据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分局党委书记朱平生介绍,该分局经过近20天的缜密侦查,辗转千里,奔赴浙江、广东等地,打掉以期货投资为名、构建虚假平台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2人,查获作案用的电脑65台、手机118部、银行卡50余张,捣毁诈骗窝点两处,扣押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4月2日16时许,市民卢某报警称,自己从2019年1月起,经朋友介绍,在网上被人以炒股投资等形式骗走6万元。接警后,该分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综合研判。经查证,这个虚假期货指数平台以高额回报诱骗受害人加入,有重大诈骗嫌疑。该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马俊峰带领民警围绕该期货指数平台资金流向开展侦查工作,发现各类线索均指向浙江省杭州市,随即指派侦查工作组赶赴杭州等地调查。

在浙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通过线上线下交叉核查,最终查明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公司化运营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总部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一栋写字楼内,该公司负责人陈某冒用他人名义,首先通过微信以推荐股票为由拉人入群,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在所谓“工作微信群”里散播赚取巨额利润的图片,吸引受害人上钩,然后再游说受害人投入更大资金到陈某的所谓“炒期货平台”进行层层诈骗,而钱款则进入陈某掌控的个人银行账户及其代理商的个人银行账户内,并未进入真正的期货市场。

案发前,该团伙有两个公司在运营,分别在杭州市西湖区和广东省揭阳市两个窝点。经过细致摸排,办案民警初步查清了整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层级,集中收网时机成熟。5月17日,青石山分局组成抓捕工作组,兵分两路挥师南下浙江、广东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5月17日10时许,两省同时实施抓捕,收缴作案用的电脑65台、手机118部、银行卡50余张。5月18日下午,民警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平顶山。

返回平顶山后,专案组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案件集中攻坚。经审讯,陈某等32人对其利用网络投资平台诈骗他人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诈骗被害人30余名、金额600余万元。5月19日,3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冒充女性微信交友诈骗

近日,平顶山市公安局北渡分局打掉一个专门冒充美女网络交友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累计诈骗金额30多万元,60多人受害。目前,6名团伙成员已被执行逮捕。

一个女孩的头像在手机屏幕上闪烁,张先生点开一看,是一个网名叫“小依”的女网友要添加他为好友。抱着好奇的心理,张先生通过了好友请求。后来的一段时间,“小依”经常跟张先生聊天,张先生感觉对方是一个年轻、漂亮、小鸟依人般的女孩,便逐渐消除了戒心。

有一天,“小依”表示想去找张先生玩,可惜自己没工作没路费。没想到女孩主动要来找自己,欣喜若狂的张先生当即就给对方转过去了几百元路费,心里美滋滋地等着对方上门。一会儿,“小依”给张先生发来了一张河南洛阳火车站的照片,说在车站不小心把别人的苹果手机碰坏了,却没钱赔。张先生很快又给对方转过去了数千元。不一会儿,“小依”发来信息称,问题已经解决,马上就要开车了。

两个小时后,“小依”说自己已经到了平顶山,但是怀疑张先生对她的感情是不是真的。既然美女都快到家门口了,为表明心意,张先生又给“小依”转了一笔款。可是,“小依”还是不肯见面。花了几千元却连美女的面都没见到,情急之下,张先生质问对方是不是骗子,没想到立即被拉黑了。这下,张先生醒悟过来:自己被骗了。

接到张先生报案后,市公安局北渡分局局长姚明柱立即组织警力进行侦查。经过初步调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交友诈骗案。考虑到嫌疑人通过QQ与被害人聊天,又通过微信接收转账,办案民警便以此通过数据分析,选定了一个嫌疑最大的微信号进行了重点调查。巧合的是,这个微信号绑定了一张银行卡,持卡人是河南洛阳的中年女子张某某,而且调查显示,张某某的儿子李某彬案发后在安阳市某地取走了被骗资金,李某彬的嫌疑陡然上升。

在河南安阳市,办案民警苦等3天后,天降大雨,李某彬突然出现,并帮张某某夫妇收烧烤摊。民警跟踪李某彬到其住处时立即将其控制,并起获了留有与被害人聊天记录的多部手机和电脑。办案民警对起获的手机和电脑进行分析,发现这是个诈骗团伙,成员都是一个村的,涉案资金达到几十万元,被害人多达五六十位。李某彬的同伙早已经闻风而逃。

办案民警随即赶到李某彬等人的老家洛阳开展摸排。5月30日,办案民警在洛阳市下辖的两个县同时收网,一举抓获了该团伙的另外5名成员古某超、古某可、王某辉、王某阳(女)、赵某超。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分子借助聊天软件搜索外地的陌生男性,团伙成员冒充年轻美女和被害人聊天培养感情,或者假装谈恋爱,但绝不与被害人直接见面。等取得被害人信任后,犯罪分子再利用其急于见到“美女”的心理,借口没有路费、碰坏了别人的贵重物品没钱赔偿,或者要求被害人给钱以表明对女方的心意等等,让其给他们转账,一旦诈骗得手,便立即将被害人拉黑。

该团伙成员不仅进行了分工,还制定了“规章制度”:有人注册QQ号、微信号,有人冒充美女与被害人假装谈恋爱,有人专门取款,还有人专门统计诈骗金额大小据此发奖金。

美女网友以拥有巨额资产进行诈骗

5月22日,一男子张某到平顶山市公安局姚孟分局报案称,自己被人骗了84000余元。事情的经过是,2月7日,微信昵称“阿丽莎”的人加张某为好友,闲暇时间,两人聊天甚多,一来二去成了无话不说的“熟人”。3月的一天,“阿丽莎”突然告诉张某自己曾经的显贵身份,目前在国外陷入困境,需要办理护照回到中国。到达中国后,就可以将在国外银行的1800万美元巨款转移到张某名下,而后便可以一起在国内投资,赚个“盆满钵盈”。

张某信以为真,随后将3万余元打到“阿丽莎”提供的银行账号上。之后,“阿丽莎”告诉张某办理护照费用已够,但是需要再交9万美元的庇护费用,就可以解困回到中国。得知张某没有足够现金,善解人意的“阿丽莎”就提供一个国外银行邮箱地址,张某只要按照其要求给银行写信,1800万美元就可以直接打款到他银行卡中。次日,“银行”回信,要求其限期在指定账户打款,之后就可以解冻资金。按照“银行”要求,张某先后以“授权费”“资金转移费”等名义,向对方转账5万余元。

5月22日,张某再次被要求以“手续费”“保管费”等转款时,其已经囊中空空,向亲戚借钱遭拒时才恍然大悟。接报后,姚孟分局政委宗健刚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专案组民警深入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系杨某萍,并获悉其最终落脚点为广州市番禺区某住宅区。

办案民警迅速前往,果断出击,最终于6月3日在其租住房屋内将嫌疑人杨某萍成功抓获,查获银行卡17张。据姚孟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教导员朱晓轲介绍,今年初,嫌疑人杨某萍通过网络结识境外电信诈骗团伙人员。为非法获取利益,杨某萍先后利用多张银行卡,为电信诈骗团伙实施诈骗提供取现、转移服务收取“佣金”。警方发现,杨某萍银行卡经常有大量资金流入流出。

假扮成功人士吸引单身女性

6月30日,引人关注的“2018·3·20”针对单身中年妇女实施的网络诈骗案已由检察机关正式向法院提起公诉。据侦破此案的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局长谢书军介绍,2018年3月份接到举报称,市区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诈骗。为查清该公司的诈骗手段和资金流向,分局派遣一名精干侦查员以业务员的身份应聘到该公司,展开卧底调查。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每逢有新的业务员加入,便被公司要求先学会自我包装。所谓自我包装,就是在网络上搜集一些形象好、气质佳的40岁到60岁之间的男性照片,再配上打高尔夫、开豪车、品洋酒、在国外旅游等奢侈生活的照片,展示自己的成功形象。随后以假名在一些婚恋网站注册,专门加40岁到60岁之间的单身女性进行网聊。此案被骗的单身中年妇女达500人,分别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网聊中,“成功男士”大打感情牌,对这些女性嘘寒问暖、关爱有加,赢得她们的信任,让她们误以为找到了可以依托的人生伴侣。

等到时机成熟,“成功男士”就会向女方推荐一款名为“EA”的外汇交易软件,用这个交易软件炒外汇只赚不赔,每天可盈利数万元,谎称自己在“博美”“迈德汇”两个外汇交易平台上赚了大钱,以此引诱女方投资。一旦女方上钩,就必须先要购买这个“EA”外汇交易软件,价格从6800元到26800元不等,以1万美金起步,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注资后即可操作。为了彻底打消女方的顾虑,“成功男士”还会向她推荐“迈德汇”平台的企业总监、技术员等3人共同为她服务。经过外围调查,警方基本掌握了涉案团伙的作案手法及人员构成,遂实施集中抓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