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题询问“水问题” 检察院交出“成绩单”

整治四乱突出问题保护母亲河

举手询问、不停追问、代网友发问……7月25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上,与会人员有备而来,不断抛出问题。

当天,常委会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下称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0名常委会委员和2名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询问,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和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纷纷“接招”,回答提问。

在回答检察机关在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李自民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打击污染犯罪、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抓手,2018年以来,共批捕污染防治案件174件277人,起诉216件479人。同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57件,其中属于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的445件,提起诉讼28件。

“在办理刑事案件中,注重贯彻‘谁破坏、谁修复、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在诉讼当中注意提起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诉讼,为生态修复追回资金。”李自民表示,河南省检察院全力推进了黄河生态环境治理,针对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与黄河水利委员共同发起,联合沿黄九省河长办,携手开展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277件,督促清理黄河南段污染水域面积399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0多公里,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104万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6.7万立方米,黄河的生态面貌得到初步改善。

李自民还表示,河南省检察机关还着力维护淮河流域生态安全,加强了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保障一湖清水永续北送,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