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日发布了题为《北约奋力应对《中程导弹条约》崩溃》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美俄导弹条约的崩溃,这迫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奋力应对一种能够打击西欧国家城市的俄罗斯导弹系统,同时又不至令自身陷入一场军备竞赛。

北约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说:“我们不想令事态升级。但我们需要表明我们团结一致,准备充分。我们需要在一个强势立场上与俄罗斯对话。”

近年来,由于特朗普质疑北约的价值,并以军事支出疲软为借口威逼盟友,这一联盟颇为震荡。但是《中导条约》的崩溃将欧洲各国政府置于支持特朗普政策的陌生境地。

欧洲领导人去年对美国宣布计划退出这项条约表示担忧,但是支持美国作出的俄罗斯违反了这项条约的评估以及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宣布将退出这项条约的决定。北约当时发表联合声明称:“盟国完全支持这一行动。”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这个由29个国家组成的联盟不会寻求通过部署自己的陆基核导弹效仿俄罗斯的部署。正在考虑中的措施包括加强导弹防御,增加军事力量训练,以及令能够搭载核导弹的战机和军舰加入到演习中。

美国及其盟友称,俄罗斯部署了9M729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禁止射程为300至34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陆基导弹的规定。克里姆林宫则表示,这些导弹没有违反条约。

外交官们表示,北约虽然仍在讨论细节,但将逐步展开动作,主要旨在加强自2014年以来采取的防御和威慑措施。

这些措施的重点在于加强联盟的东翼——波兰以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3个波罗的海国家——包括在那里驻扎相当于4个营规模的战斗群。盟军的目标是在年底前能够在30天或更少时间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作战舰。

立陶宛国防部长雷蒙达斯·卡罗布利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处于这一进程的开端,维护联盟团结非常重要。”

虽然一些国家支持寻求军备控制,立陶宛等国也希望作出更强有力的军事反应。卡罗布利斯说,军控努力“不应以牺牲北约利益为代价”。

外交官们表示,升级现有的北约导弹防御系统使其具备击落俄罗斯导弹的能力可能很难在一些欧洲国家政府通过。美国声称北约的拦截导弹针对的是来自该地区以外的威胁,如伊朗和朝鲜,而非莫斯科的核武库,但俄罗斯对此一直持有异议。

美国计划在这项条约失效后研发中程陆基导弹,但尚未与盟友讨论在欧洲的部署事宜。

上世纪80年代《中导条约》签署之前,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时曾经引发一些国家的强烈抗议。

斯托尔滕贝格就是当时的抗议者之一。他7月在阿斯彭举行的一次安全会议上说:“我和许多朋友曾一起站出来反对这些导弹。”

现在,斯托尔滕贝格和北约正寻求通过强调来自俄罗斯导弹的威胁加强欧洲的公众舆论。斯托尔滕贝格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上撰文称:“(俄罗斯)这一导弹系统具有机动性,便于隐藏,能够打击柏林、法兰克福和慕尼黑等欧洲城市。其减少了预警时间,并且降低了核冲突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