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夏日里的白洋淀:芦苇婆娑 荷香暗送(   / 9 )

发布时间:2019-08-04 17:1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卫芸辉
分享到:

白洋淀淀边美景。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中国网8月4日讯(记者 刘维佳)白洋五日看回花,馥馥莲芳入梦来……夏日里的白洋淀淀上波光粼粼,水鸟啁啾,芦苇婆娑,荷香暗送,静静地诉说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与美好。8月3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河北雄安新区,零距离感受白洋淀的“净”与“美”。  

白洋淀地处华北平原中部,属大清河水系,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之一,素有“华北明珠”美誉。白洋淀东西长39.5km,南北宽28.5km,淀周边堤埝环绕,东有千里堤,西有四门堤,南有淀南新堤,北有新安北堤,面积366平方公里。整个白洋淀由143个大小淀泊、3700多道沟壕组成,1000亩以上的淀泊31个,最大的2万亩,构成淀中有淀、沟壕相连,芦苇沼泽、台田、浅滩湖滨带与水面相间分布的特殊地貌。

据悉,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从保障适宜的水量和保持良好的水质两方面出发,逐步修复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认真落实《河北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2018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方案》、《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走遍雄安”、“洗脸工程”、“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扎实推进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整治、散乱污整治等专项整治,治理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

经过治理后,白洋淀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春季候鸟迁徙期,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生态巡护中,见到1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这是近几年来观测拍摄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拍摄到55只河北省省级保护鸟类小白鹭以及黑翅长脚鹬和凤头麦鸡等野生鸟类正在觅食,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白洋淀野生鸟类栖息迁徙提供了良好环境。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