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构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其中,绿色发展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天津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生态之美新天津。

8月1日,“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聚焦天津生态建设,在天津港感受“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的强强联合,在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解码修复和发展的“绿色辩证法”。

天津港:绿色竞进 智慧护航

向海而生,因港而兴。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海向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120多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基本覆盖全球各大港口。陆向辐射京津冀和东北、华北、西北等内陆腹地,是中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

(摄影 刘禛)

  (摄影 刘禛)

塔吊司机孙乃旺在天津港工作了十余年,亲身感受到了天津港的发展变化。央视网记者见到孙乃旺的时候,他正坐在办公室里,控制智能化的操作台。双手轻轻拉动面前的两个操作杆,五百米外的港口平台上,数十吨的集装箱就被“精准”安放。“这台设备从港口建设之初就有了,经过中间不断升级,现在能实现半自动化操作。再也不用‘猫’在狭小的塔吊室里,办公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腰也不疼了,干活更有劲儿了!”这是“智能港口”建设带给孙乃旺最“实在”的福利。

细节决定成败,智慧引领发展。

(摄影 刘禛)

  (摄影 刘禛)

在天津港煤码头智能控制中心,“绿色港口”于细微处见真功。硕大的绿色防尘苫布覆盖着一座又一座巨大的煤山;蓝领的煤炭工人坐在窗明几净的监控台前,远程遥控数条大型传送带;煤炭才刚进入翻车机房,洒水系统就会自动洒水、补水,从源头抑制粉尘污染……

(摄影 刘禛)

  (摄影 刘禛)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处四级调研员冯芸向央视网记者解释:“目前,天津建立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清单式’管理,在天津港建立台帐1400多台,以加强排查管控,对高排放机械开展淘汰治理。年底前,这里还将淘汰80台老旧机械设备。”

据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刘鹏介绍,下一步,天津港将落实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实施方案,加快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目标。

京津绿肺:共享绿屏 实现共赢

“草木不植成,国之贫也。草木植成,国之富也。”

(摄影 刘禛)

  (摄影 刘禛)

绿色生态屏障,是天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篇“代表作”。

漫步在天津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里,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几年前,这里却还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上面错落散布着八个村庄。土壤不肥沃,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不高,很难改善生活条件。

(摄影 刘禛)

  (摄影 刘禛)

2018年,天津启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以来,两年间共在这里实施造林绿化3.12万亩,建成了多个独具特色、成规模的生态林。当地农民不仅获得了补偿款,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搬迁到了宽敞的楼房里。

津南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刘永华告诉央视网记者,目前津南区正在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新模式,不仅让生态屏障产生生态价值,更要转换成经济价值,让绿色“资源”变“资产”。他们倾心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滨水带状公园计划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

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天津发展蓝图上,绿意盎然,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