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警方破获一起利用社交软件卖假药案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图为被查涉案物品。 警方供图

以“祖传秘方”为噱头,将成本只有0.3元的假“哮喘灵”“风湿通”通过社交软件以高价销往全国各地。8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公安局发布消息,该局成功斩断了一个集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制售假药“黑链条”,总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2019年5月9日,鄂托克旗公安局接到居民苗某报案称,其在某社交软件上以10元每小包的价格购买了一种治疗风湿骨病的药品。然而,按照对方嘱咐的服用方式连续服用1周后,感觉病痛毫无缓解,还贻误了诊疗。

接到报案后,警方对药品查验后发现,该药品包装粗糙,缺失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成分配方等信息。后经鉴定,该药品确系假药。

随后,警方锁定了售药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经查,李某从2018年7月起,以每小包4元的价格从高某处购药,并以10元的价格对外转售牟利。警方又对高某实施了抓捕。据其供述,他的上家为殷某。随后,警方将与殷某关系密切的郭某抓获,当场扣押假药1200余袋,并查获他销售假药账目一本,仅两月销售金额近10万余元。据郭某供认,其只是代殷某销售假药,对假药具体来源并不清楚。7月1日,殷某被湖北警方抓获。

然而,殷某并非“假药链”顶端。经查,殷某是通过贵州老家的朱某、李某以每包0.3元—0.5元价格购进该假药,后通过社交软件对该药品进行推广,并以2.5元—5元的价格对外销售,同时发展购药患者作为其代理,为其推广、销售。

7月14日,鄂托克旗警方赶赴贵州,经过连续15天的摸排蹲守,一举将朱某、李某、曹某抓获,捣毁了这一制售假药窝点。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这些假药是他们先在药材市场上购买多种中药材,再从药品销售公司违规购入含激素的处方药及其它西药片,混合加工研磨成粉末或揉合成颗粒状。包装后,再通过多家物流快递公司销售这种吹嘘为“祖传秘方”的“哮喘灵”“风湿通”。

据悉,这些药被销售至内蒙古、山西、陕西、贵州、重庆、新疆等地,每月至少百余单,总涉案金额达千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