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2日电 综合报道,8月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政令,把韩国剔除出在安全保障出口管理上设置了优惠待遇的“白名单国家”。

据预计,该修正案仍需经过签字、颁布等多道程序,将从公布3周后的本月下旬开始正式施行。

此前日媒称,如果韩国被剔除在“白名单国家”外,被认为有可能转为军用的产品出口必须获得经济产业省的许可。韩方认为仅次于半导体的主要产业石油化学制品和汽车也将遭受打击。

7月初,日本政府宣布对出口韩国的三种半导体产业原材料加强管制,此后,韩日各执一词,贸易摩擦不断发酵。日方称采取管制措施的原因是韩国在出口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而韩方指责日本此举是对韩国最高法院判处日企赔偿强征劳工案的“经济报复”。

7月26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通电话,首次就双方贸易纷争进行直接沟通,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韩国外交部7月30日表示,日本有可能在8月2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中,将韩国从贸易优待“白名单”中删除。

8月1日,康京和与河野太郎在泰国曼谷举行面谈。此次会谈被舆论视为“最终谈判”。据韩国外交部消息,在近1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重申了已有立场,但未能缩小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