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这句诗,描绘的正是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

这里地处“九河下梢”,宛如渤海明珠,山河胡海湿地一应俱全,有着悠久的文化。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这里被誉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

“去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积极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以善政、惠民、兴业为目标,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实现“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和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从而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每每说到这里,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脸上就洋溢出了骄傲的笑容。

智慧滨海工作人员工作平台

“智慧滨海”建设于去年底正式启动,今年6月份运营管理中心投入运行。截至目前,整合接入了全区28个已建系统,并新开发建设了便民服务响应系统、宏观经济运行分析、金融全域监管、危化品全域监管、渣土车全域管理、滨海掌上行等10个系统应用并投入使用。

智慧滨海工作屏幕

而这个体系中像是一个方程式的“1+4+N”中的“1”这一概念,是指智慧滨海的城市大脑,是新一代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它就像人的大脑,它是整个智慧滨海的核心和中枢。它以运营管理中心为载体,将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汇集起来,打通信息孤岛和部门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集城市综合管理、便民呼叫服务、应急协同指挥和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整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和协同指挥。而“4”是指城市大脑里中枢里的四个板块,分别是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市、智慧民生。“N”是迭代开发的智慧应用系统。讲解员向记者表示,“打个比方,四个版块就像是四个篮子,里面装的的就是N个智慧应用,这个N是根据城市管理的需要不断充实完善的。”

智慧滨海工作屏幕

智慧滨海主要功能是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各种诉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工作人员按照“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无时差”的要求,整合了8890热线、网格化、“随手拍”、书记区长信箱和“政民零距离”等多条路径,实现了多渠道发现问题,全流程闭环处置,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通过三维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与业务数据的动态接入,实时反映全区各类事件信息,点击每个事件可以了解详情及处理结果。

智慧滨海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而对于市民来说,“滨海掌上行”客户端的开发,让市民们只需通过一个入口,就可以享受到方方面面的服务。“滨海掌上行”APP是滨海落实民生服务的重要手段,当前已经对接了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同时对接了医疗、教育、生活缴费、资讯服务等30余项便民服务,充分体现了“移动优先、指尖通办”的服务理念,让市民用指尖感受到了智慧生活的便利化。

智慧滨海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智慧城市正如同一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各类先进要素在滨海新区不断聚集。近年来,滨海新区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有诸多智慧设施项目加速落地,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增加,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根据规划,滨海新区将以大数据统一平台为核心,以城市管理运行中心和便民服务门户为龙头,到2020年,重点建设20多个项目,而智慧滨海也将会继续围绕1+4+N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在N上下更大功夫,不断迭代开发,打造出更多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