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获悉,经过近9个月的缜密侦查,栖霞警方于今年3月打掉一涉嫌非法销售烟弹团伙,抓获嫌疑人12名,缴获烟弹近千盒,涉案金额共计600多万元。

2018年7月,栖霞警方接到举报,称辖区一女子毛某长期从事烟弹销售。经初查,警方发现,毛某帮朋友从国外代购化妆品时,还会根据客户需要代购指定商品。自2017年起,毛某得知烟弹在国外销售火爆,据说可以替换香烟且利润可观,遂转向专心代购烟弹。

因烟弹在国外限购,数量上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此后,毛某结识了海外代购批发商吴某,成为其零售商。吴某利用出境旅游的机会,请求同行游客帮忙购买烟弹并带回国内,囤货后再销往全国各地。

通过多方取证、实地走访,在北京、山东、辽宁等地警方的通力协作下,栖霞警方最终将包括毛某、吴某在内的12名嫌疑人抓获,彻底摧毁了这个跨省走私售卖烟弹网络。目前,毛某、吴某等12名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烟弹是烟丝打成浆后进行包装的烟草产品,主要成分就是烟叶。目前,市面出现的相关品牌烟弹,尚未通过合法进口渠道引入国内,其销售属于非法走私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