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海关通报称,在“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中,今年上半年共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57起,案值超过1亿元,涉税630万余元。其中,刑事案件立案22起,案值1626万余元。

95后走私贩卖大麻

3月19日,武汉天河机场邮局、海关工作人员对入境快递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个包裹不太对劲。开包查验后发现,快递里有一个装有植物叶片的真空塑料袋。经过化验,确认袋中是大麻。

这个快递从美国寄来,收件地址是武汉某小区快递柜。经与地方公安机关联系,警方决定佯装正常投送快递,电话通知收件人现场取件。

“没想到来取件的居然是两名未成年女生,她们并不认为自己已经违法,还称周围有不少朋友也在吸食大麻。”据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缉私分局办公室主任马文丽介绍,这两名女生在武汉某国际学校读高中,家境优渥,从美国网购了630余克大麻,供自己吸食。

武汉海关循线深挖,又抓获了同案参与走私、贩卖大麻的4名年轻人,均为95后。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上半年,在地方公安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武汉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大麻1228.71克、冰毒3555.53克、海洛因1360克、麻果2884.49克。

走私辣椒干上千吨

560个集装箱,1100吨辣椒干,从印度订购却通过转口贸易形式发到越南,再从广西、云南入境,用伪造产地、伪造检疫证明、伪造贸易性质的方式进行走私……

去年年底,武汉海关接到武汉人邵某通过中间人走私辣椒干入境的情报。经调查发现,邵某大量订购干辣椒不仅销往武汉,还向全国多个地区供货。

据介绍,此案的成功侦办对全国同类案件侦办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是内陆海关缉私部门唯一入选总署缉私局2019年第一批涉税典型案例。

今年初,海关总署缉私局在武汉召开辣椒干走私滚动打击推进会。武汉海关缉私局向参会的全国20个海关缉私局分发走私辣椒干线索,经过全国海关两轮集中打击,共立案侦办走私辣椒干案件近50起,案值超过10亿元,涉税超过4亿元。

旅客携带象牙制品

从一起旅客携带象牙制品入境线索入手,武汉海关抽丝剥茧,逐渐查明一个通过人身携带、行李夹藏等方式,闯关走私象牙制品入境的走私团伙的犯罪事实,查扣、追缴28件做工精美的象牙制品。

据了解,武汉海关深入推进严打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攻坚战役,今年上半年共立案侦办象牙及其制品走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追缴走私象牙及其制品共计9405.19克。

此外,武汉海关还立案侦办“1·31”走私兰花案,查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列明的国家禁止进出口珍稀植物兰花种苗872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