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交管部门近日通报了北京夏季交通事故情况特点。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北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夜间23时至次日2时交通事故占比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28.7%。同时,二、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事故占比较大且同比上升明显,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50.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9%。

数据显示,单方事故占比较大且同比上升明显,事故死亡人数占总量的10.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7.1%。而单方事故中有近50%是摩托车单方事故,且大多数是由摩托车驾驶人酒后驾车引发的。

从事故发生区域看,高速公路事故占比较大,死亡人数占总量的11.9%,主要发生在京藏、京开、京沪、京承、六环路以及京昆6条主要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的时间绝大部分都是在夜间。其中又以货车追撞因故障或拥堵停驶车辆引发事故占比最大,死亡人数占高速公路事故总量的一半。

针对以上情况,北京交管部门专门采取多项措施,针对性加强夏季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大二、三轮车涉牌、涉证、逆行、闯红灯及货运车辆重点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尤其是在夜间餐饮娱乐场所周边,加大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夏季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