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简称书博会)于2019年7月27日至7月30日在西安举办。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书博会执委会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发放单张面值50元人民币的公益性惠民购书券80000张。请扫描二维码领取,具体使用办法敬请关注书博会官方微信“第29届书博会”详细了解。

全球书店在回归和复苏,实体书店为何能从“悲怆时代”到“乐观时代”?“乐观时代”实体书店共通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7月28日,“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1位专家致辞、演讲嘉宾,以《书店:乐观时代的挑战与发展》为主题,探讨未来书店业的发展。

据悉,论坛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百道网、陕西发协承办。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出席论坛并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迈克尔·沃布斯谈到了数字时代中国书店的未来。沃布斯认为,自2017年开始,中国的实体书店进入了整体回暖阶段。以西安为例,2018年其书店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并成为中国的“书店之都”。沃布斯还提到,中国实体书店正在向电商学习,反之亦然,这两条路径正在相互融合。在中国,线上和线下业务正在协同发展。比如,电商开始开设实体书店。深圳友谊书城总经理龚县流总结其30余年书店从业经验,认为“书店”“综合书店”“社区书店”“书吧”“图书馆”“特色书店”是逃不掉的关键词,追赶时代,乐观发展,多品牌、多模式、多业态经营,以及寻找更多书店可能性是核心理念。

国际书商联盟前主席伊冯·斯坦伯格(Yvonne Steinberger)讲了欧洲书业的危险与挑战;俄罗斯Bookvoed书店集团创始人丹尼斯·科托夫(Denis Kotov)讲了俄罗斯书业环境下如何把书店做大做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作了《书店转型要往“芯”里去》的主题演讲。RW国际书业研究院院长吕迪格·魏申巴特,土耳其红猫书店集团CEO穆拉特·巴哈迪尔等嘉宾也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发布了首份《丝路国家书店产业报告》。报告显示,丝路十个重要国家书店数量排行榜,中国、印度、德国、西班牙、法国五个国家排在前五;丝路十二城市书店总量排行榜,上海、成都、西安、巴黎、莫斯科成为TOP5;丝路12城市每十万人书店数量排名中,成都、西安 、上海、罗马、里斯本排在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