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自2004年起开设英语授课的医学本科课程,多年来吸引了众多外国留学生,其中很多来自南亚次大陆。从那时起,印度成千上万有志学医的学生选择了中国的医学学位。

据《印度快报》网站7月28日报道,今年7月1日,24岁的拉茜·帕特尔与123名印度学生一起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她是这批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她的笑脸被印在海报上,校内停车场附近的一根柱子上就贴着她的一张海报,上面写着:“优秀毕业生”。

对于这些印度人来说,他们当医生的梦想经常因国内激烈的竞争和有限的医学院招生人数而受到阻碍。据印度政府最近给议会的答复称,在2019-2020学年,印度公立和私立加起来仅有573所院校可提供84127个学位。中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它成为这一传统上由俄罗斯和其他东欧国家主导的市场中的新兴参与者。

报道称,帕特尔即将结束其中国求学之旅。她的同学姆里纳利妮也是如此。

德里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杜丽玛·农迪说:“对于那些没有资格参加(印度)公立医学院入学考试的人来说,中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中国学习比在印度的私立医学院学习要便宜得多。此外,相比俄罗斯的大学,这些(中国)大学按国际标准衡量水平更高。”

帕特尔说,她在中国学习6年,她的父母花了约300万至400万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

这使得中国大学成为替代印度私立医学院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后者的平均费用很高。“我的侄女在浦那的一所私立大学,平均费用为850万卢比。”57岁的孟买居民帕万·夏尔马表示。于是,他选择把儿子哈希特送到天津求学。

来自泰米尔纳德邦的四年级学生乔斯·阿卡什在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学习。他说:“我的母亲认为我应该当医生。在我这一代,家里没有人当医生。所以我必须当医生。”

4年前,阿卡什对中国的了解就是许多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长大的泰米尔孩子对中国所了解的:当地电视台深夜用泰米尔语播放的李小龙的电影。“原本我觉得自己不喜欢中国。但是来到这里之后,我很喜欢它。”他说。

报道称,2019年,首都医科大学在中国教育部可接收国际学生的医科大学批准名单中位列第四。该名单每年在入学季节之前发布,作为有志学医的学生的有用指南。

本学年,该名单包含全国45所医学院校,可招生3370人。许多大学集中在江苏、山东和浙江等东部省份。

官方消息来源称,在这45所院校招收的外国学生当中印度人占绝大多数,其中许多人来自印度南部。据消息人士透露,还有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非洲国家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