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学习英语的热情都十分高涨,于是各种英语培训机构火热起来,不仅优质外教资源紧缺,外教课程价格也是居高不下。

那么,这样的价格与教学质量真的匹配么?本月初,徐州某外语教育机构数名外教就因吸毒被抓。那么,这些资质与能力明显不符合要求的“黑外教”,又是如何来到我国并留下来工作的呢?

7月2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解析。

乱象频现 外教为何受追捧?

张春蔚:外教不该只看“脸”不看“教”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对于很多校外培训和学前教育机构来说,现在对于双语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基本上有双语意味着收费可以翻倍,有双语意味着高标准,有双语就意味着我跟别人不一样。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是能够说英语,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基本上可以免试进入到很多的行业,甚至有一些黑中介专门做托,他要求的是什么?有这张脸,基本在培训机构、幼儿园,或者在教育领域当中,就代表着脸面,有多少外教基本等同教育质量怎么样。我们把双语环境等同于教育的品质,这个时候面子就变成了里子,它就变成一个广告营销的重点,而没有实际考核他的业务。

王冠:管理跟不上需求 让“黑外教”大行其道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管理跟不上需求,让黑外教大行其道。我们简单说一说需求,现在在整个内地一二线城市,包括部分三线城市,至少从民营的幼儿园来说,外教已经成为了标配,是及格线,已经不是优秀线了。教育机构等着外教,等米下锅,很多新成立的民营教育机构都没有资格去申请这个资格证。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不光是从事教育行业,也包括其他行业,是遵纪守法的。因此,如今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恰恰说明我们的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良莠不齐 外教资质谁来把关?

背景链接:

《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规定: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原则上应从事其母语国母语教学,并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

依据我国相关管理条例,只有“Z字签证”是发给申请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人员的。而持有学生、旅游等其他签证的外国人,都不能在中国进行教学工作。在中国,外教想要拿到非母语国家的外国语言类教学工作许可证,其实并不容易。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首先,要有用人单位对外教的从业背景、资质,以及有无犯罪记录进行审查,通过之后就可以对他进行聘任,相当于是录用。

录用之后,外教将到我国的驻外使领馆去办工作签,工作签通过之后就可以入境,入境之后,再由单位和他本人向有关部门去申办来华工作的工作许可,这就是一个基本的流程。通常来说它的时间不会太长,关键就是在于审核的时间长短,一般来说应该在3、4个月之内可以完全办好。

王冠:看“脸”更直观 看“证”更长远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现在整个外教行业的现实情况是,看脸更直观。尤其是很多家长也这么想,你怎么证明你能教好我孩子外语?长得一看就是一个外国人,至于大家说你有没有拿到工作签证和相应的语言教学许可证等等,很多家长也搞不清楚。

但其实看证才是更长远的。一方面,我们现行的制度要执行;另一方面,现行制度是不是可以放宽和简化?因为不管政策是否调整,需求就在那里,而这样的需求如果不正视它,如果不把它合法化、规范化,会导致整个行业都停留在1.0的初级阶段、看脸阶段、良莠不齐的阶段。

张春蔚:外教需求增大 不应为“充门面”而注水

财经评论员 张春蔚:我们看到外教需求非常庞大,更重要的是大家在充门面,而且为了充门面注水,原因是什么?因为在实际应用环境当中,老百姓更关心的是一张外国脸。大家觉得与其关心有没有证,不如关心他是不是一个老外,是个老外好像一定能够把英语教好。但这是对语言学习的误解。因为能够说好英语不代表能够教好英语,甚至我们会看到,能够教好英语不代表能够考好英语,所以,背后都在于我们现在能否在语言上有更多的自信。

以前我们会有英语角,现在在英语学习的过程当中,怎么样才能在双语环境当中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从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双语互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