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独自取钱老人实施“仙人跳”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犯罪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调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供图

中新网沈阳7月29日电 (郝爽)80多岁老人从银行取钱,出门不久钱被调了包。近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经连续工作,破获该起系列“掉包”盗窃老人财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已核实案件5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人民币。29日,警方对外发布了该案情。

据悉,2018年3月26日,皇姑警方接到80多岁的被害人侯先生报警称:当日中午12时许,老人从银行刚取出的5880元人民币被人调包偷走了。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案件展开调查。

案发当日,侯先生取钱时曾被一名男子悄悄盯住,在确认老人取钱后,该男子离开银行,与在外面等待的另外两名同伙汇合。三人跟上了刚走出银行的侯先生。见老人要过马路,其中一名男子主动上前搀扶。过马路后,男子假装捡到一个装钱的信封,提议与老人分钱,将老人带至一偏僻处,并“偶遇”装作丢钱的另外一名同伙,该人质问他们是否捡到了钱。在老人不承认后,二人对老人进行搜身,将其刚从银行取的钱拿出来核对,并趁其不备,将一个早已准备好的,装有小学生田字格本的信封塞回到老人的兜内后迅速逃离。

据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民警陈彦成介绍,经过对同类案件进行梳理调查,警方发现:从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全市发生的类似案件,涉案嫌疑人均为三名男子。于是,围绕三名可疑男子身份,加大工作力度,并最终确定同为吉林省四平市人的乔某某(男,53岁)、甘某某(男,48岁)和曲某某(男,48岁)就是该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2019年6月28日,警方在获悉乔某某、甘某某二人藏匿线索后,迅速出击,将两人一举抓捕归案。经审讯,乔某某、甘某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对伙同曲某某,多次以捡钱与被害老人分钱为名,趁机调包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7月12日,犯罪嫌疑人曲某某迫于压力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

目前,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乔某某等3人已被皇姑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