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报道:今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一套《等着我》栏目曾迎来一位特别的嘉宾——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他要帮助在1947年12月的菏泽战役中牺牲的136名无名烈士寻找家人。寻找的过程,有收获、也有艰辛。而他的努力,也正在影响更多的人——接力寻亲,正在进行。

这两天,一封地址错乱的信件被寄到了云南省永胜县,收件人正是136名烈士之一的施明山。由于当年登记的信息与现在的行政区划对不上,施明山烈士的故乡早已无从考证。一时间,“请广大朋友转发,助烈士找到家属亲人”的朋友圈消息被云南省永胜县的投递员们不断转发。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已经行动起来、接力寻亲。那么,张景宪们的愿望能实现?接力寻亲,能否帮助英雄魂归故里?

一封地址错乱的信件,一场义务热心的接力寻亲

今年6月,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来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一套《等着我》栏目,向爱心寻人团发起求助,一起为埋骨他乡的华东野战军英雄寻找亲人。

54岁的张景宪是张和庄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从2008年起,他一直在帮助这136名无名烈士寻找家人,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和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下,张景宪已帮助无名烈士中的15人找到了家人。

1947年6月,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12月下旬,为巩固鲁西南阵地,保障南北交通线的安全,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乘敌不备,奔袭菏泽、东明、考城县城,拉开了“菏考奔袭战”,也叫“菏泽战役”。战斗中,136名战士倒在敌人枪林弹雨之下,安葬在现在的山东省菏泽市张和庄社区。施明山便是其中之一。

来自湖北黄石的张树华对全国的行政区划和邮政业务十分熟悉,在网上看到烈士地址后,发现很多市、县、村的区划现在已经对不上,于是便主动加入了这一帮助烈士寻亲的队伍,为烈士们义务寄信、寻亲归家。

烈士施明山入伍前登记的地址是“广西省永胜县南宁区大兴村”(广西于1958年成立自治区),而广西并没有永胜县。经过比对,张树华第一站便把这封信寄到了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信封背面还特意注明“请绿衣信使助烈士‘回家’"。

张树华:“信封上贴了三个人的名字,第一个就是排在第21位(的施明山),广西省永胜县。”

永胜县邮政局查证了70多年来的县史记录,经过近10天的努力,依然没有找到相关的地址和烈士后人。

张树华:“从20日开始起算10天,一直到29日,30日离开永胜在这里有10天。他们已经找了,确实没有找到。事实上我为什么寄永胜呢?地址当省县不匹配的时候,广西省永胜县,把广西省修改成云南省。”

张树华在信封上标明了施明山的牺牲时间和年龄:“华东野战军8纵队23师67团2营5连战士,于1947年02月入伍,时年36岁,于1947年12月在菏泽牺牲”。

他猜测,施明山的故乡也可能是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因为永善县有个大兴镇大兴村,而且华东野战军中有很多士兵都是来自这里。

接力寻亲仍在继续,帮助英雄早日魂归故里

永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陈洪介绍,了解到烈士寻亲信息后,他们立即查阅县志及烈士名单,但目前没有找到施明山的相关信息。

陈洪:“我翻了县志,我们永善在山东牺牲的挺多的,我对了一遍名单上面没有这个人的名字,没有找到施明山这位烈士。”

记者:“有大兴镇大兴村这个地方吗?”

陈洪:“大兴镇大兴村是有,但是我看应该不是,我们从第一个对到最后一个,初步排查没有。”

永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经收到施明山烈士的相关信息,将继续全力寻找。

陈洪:“请他们帮忙寻找查询。因为“永胜”带“永”字的太多了,全国各地。大兴在永善是有,但是前面有的地名对不上。”

张树华说,建国后全国各地的村落行政区划都出现很大的调整,导致烈士入伍登记的原籍地址与现存地址对不上。从登记信息“南宁区”分析,也可能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的龙胜县或永福县,“龙胜”和“永胜”拼音相近,也可能是抄录错误。

记者:“如果昭通找不到的话,还要转寄到广西桂林,在龙胜县或永福县这个区域继续寻找?”

张树华:“对,因为桂林的资料相对来说比较齐全。施明山这个烈士,最大的可能,根据我们寻找的经验,把永胜县作为第一个落点,最不大怀疑的地方永善县作为重点。一个月没有结果,然后再转到桂林,一个永福一个龙胜,到底在什么地方把它找出来,这就不好说了。”

如果您知道关于施明山烈士的相关信息,也请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反馈线索,一起帮助英雄早日魂归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