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地铁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该女子是某传销组织的“总监”,其所在的组织内曾打死过“不听话”的成员,出事后她因害怕一直潜逃在外。

7月17日18时,地铁民警在三号线柳洲东路站巡逻时,发现一名女乘客与网上一名在逃人员十分相似,于是将其拦截盘查。该女子说没带身份证,并自称“韩某然”。但根据其提供的身份证号码,民警无法查询到信息。在进一步核查中,民警发现其报出的户籍城市与网上在逃女子刘某的信息一致,生日仅相差一天。在多轮盘问之后,民警冷不丁报出在逃人员刘某的名字,而此时她没反应过来,一口应承下来。见身份被识破,刘某便不再隐瞒。

经了解,刘某是安徽人,1995年5月出生,今年24岁。刘某交代,2016年9月,她在网友的游说下被拉入了江西一传销组织,之后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很快因业绩突出成为传销组织内“总监”级别人物。2017年7月,有新人不服从管理,该团伙头目结伙,指示手下对一名“不听话”的成员进行殴打并致其死亡。刘某身为头目之一,因惧怕便想方设法离开了传销组织,回到安徽老家躲避了两年。

刘某称躲藏的两年中,一直不敢外出,没想到第一次离开老家就被南京警方给抓了。目前,刘某已经被移交给江西警方。

地铁警方提醒

在地铁内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和身份证临时检查,是确保将危险因素排除在地铁站外的有效措施。2019年以来,地铁警方已通过盘查等手段查获在逃人员160余名。自今年7月开始,地铁鼓楼站首次启用警用LED指示牌,呼吁广大乘客出示有效证件、配合公安临检,此举还有望在其他地铁站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