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民警携犬巡逻

7月末,北京迎来了入伏以来最热的“桑拿天”。与高温一起席卷而来的,是暑运高峰。直面“烤验”,北京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有“三宗最”。

最担心:格外仔细照顾工作犬 怕它工作中“中暑”

7月25日下午2时,北京站外的最高气温已是37℃,地表温度接近60℃。

上午巡逻了几圈下来,郭磊身上被汗水浸透的警服还没干,汗碱大圈套小圈地留下片片白色印迹。接到发现无主行包需要检查的指令后,他快步走到警车后门,刚一打开门,“黑狼”就“嗖”地跳了下来。快速给“黑狼”穿上“警犬”衣服,郭磊就牵着它又去工作了。

仔细检查后包没有问题,20分钟后郭磊牵着“黑狼”又回到警车前。刚一打开门,“黑狼”就蹿进了车后的犬舍。郭磊顾不上擦汗,连忙仔细检查了“黑狼”脚底的肉垫。“天太热,广场上铺的石材都被晒得发烫,得看看警犬有没有烫伤。”郭磊如是说道。

郭磊今年42岁,参加公安工作已有20年,与“黑狼”搭档也已经5年。每年暑运期间,郭磊都会带着“黑狼”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三大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郭磊说,现在是暑运高峰,火车站旅客多,旅客在广场、安检口、候车室等地遗失行李的情况也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需要警犬先进行排查,再由民警处理。往往一个案子处理结束,郭磊也已是汗流浃背。而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不仅如此,每次巡逻期间,郭磊还要不断地停下来为过往问路的旅客解疑答惑。从北京站广场东侧到西侧再折返回来,热气蒸腾,人会感到窒息,稍稍停下来警犬就会“撂挑子”。

回到警车上,郭磊掏出随身携带的眼药水,因为天热汗水经常会流进眼睛里又疼又不舒服,怕眼睛感染,他有空时就会滴上几滴缓解一下。见“黑狼”喝光了面前水盆里的水,郭磊赶紧又给它添上。天气太热,工作时间不能长,郭磊担心他的爱犬会“中暑”,所以照顾起来格外仔细。

最煎熬:便衣警察不敢贪图阴凉 无遮挡处更易发现扒手

“动手了。行动!”随着师傅大勇哥的一声令下,接到命令的小刘从另一边迅速靠拢过来。7月20日,在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室,经过三个小时的跟踪蹲守,盗窃旅客手机后准备逃离现场的“刘某”终于被师徒二人抓获归案。

小刘叫刘伯东,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干反扒工作也已有两个年头。

反扒工作属于便衣打击,化身旅客、蹲守观察、行动抓捕,需要胆大心细,更需要耐力和毅力。高温“煎熬”,是暑运对小刘最大的考验。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的进站口,小刘背着书包,跟着排队的旅客缓缓前进,每到检票口附近,便又退出队伍,重新来到队伍后面,头顶烈日炙烤,背后的书包贴着衣服像倒了热汤一样蒸腾着。“这样的蹲守观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贪图凉快,可能就会让违法人员有机可乘。”

从广场到候车室,是从“烤”到“蒸”。候车室人多拥挤,嘈杂自不用说,又热又闷,往往一天下来整个人都是头昏脑涨。为此,小刘随身带着清凉油,不舒服的时候在太阳穴上抹一抹,就会精神很多。

晚上8点,小刘才在休息室内脱下了早已湿透的短袖,重新换上一件,小刘一边吃着盒饭一边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说道:“这也是化妆侦查的一种手段,一件衣服穿时间长了违法人员会认出来。”记者注意到,小刘胳膊暴露在阳光下的一截已被晒得黝黑泛红,而小刘却坦然地笑道:“没事,夏天过了慢慢就白了。”

最奔波:值勤巡逻日行3万步 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

“一米七五的大个儿,一抹靓丽的蓝色”,在北京西站的南广场,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一会儿在排队旅客旁提示看管好老人、小孩、行李,一会儿又忙前忙后地帮着前来求助的旅客排忧解难。

她叫王煜霞,同事们都叫她“大霞”。大霞虽已人到中年,但工作起来仍是初心依旧,热情不减。“办案子雷厉风行,对旅客热心温和,对同事古道热肠。”与大霞工作多年的同事说她在大家心里就是大侠。

早晨5点40分起床,给正在读高三的孩子准备好早餐,再打扫完卫生,大霞便出发来到了工作单位北京西站派出所,一天的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8点钟的时候,太阳已经有些刺眼,从北京西站南广场东侧的南一售票厅到西侧的南二售票厅,一路上不断有旅客过来问路,大霞不厌其烦给一一指明,这样走走停停,一趟往返下来就得半个小时,一天下来得走3万多步。值勤巡逻就是这样,坐在值勤室心里就不踏实。

送走两名寻找失物的旅客已经是凌晨。回值勤室的路上,大霞说:“这样的工作其实挺亏欠家人的,但穿上警服、戴上警帽,还是得有一份责任、一种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