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陕西历史人文

彰显西安书博会特色

以书为媒,礼赞新中国;因书致远,书香新丝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书写了荣耀世界的中国新篇章;70年来,新中国的出版行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拥有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本届书博会融入陕西特有的历史文化和丝路文化元素,举办迎宾诵读、丝绸之路文化行、文学陕军主题展、话剧《柳青》专场演出等主题活动,向全国展示一个独具特色、与众不同、极具魅力的文化盛会。此次书博会的举办,既是对我国新闻出版行业70年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阅,又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延安作为革命圣地、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本届书博会延安分会场将突出红色主题,在具有标志意义的中国红色书店、延安书局、学习书院等场馆设陈布展,突出展示以红色主题类图书为重点的各类精品图书。

本届书博会铜川分会场立足照金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发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红色文化主题作用,倾力打造照金红色书香小镇,并将在书博会期间为照金干部学院、红色书屋、红军小学、脱贫致富能手、一线扶贫干部捐赠书籍。

展馆突出地域文化

零售图书类型多达20万种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汇从这里开始。本届书博会西安主会场整体外部氛围的创意正是来源于此:骆驼、沙漠、丝绸等丝路元素的应用。结合本届书博会主题“书籍”和“活字印刷”,通过“书中陕西”“丝路绽放”“阅读的力量”和“书山有路”等外场互动体验氛围装置展现出来。

“陕西展团,书香三秦”展馆整洁明快,有序呈现了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陕西旅游出版社、西安出版社等陕西的多家出版社,整体营造出了大气简约、活力多元的视觉感受。

陕西展馆的设计,以书本的书脊、秦岭的山脊和陕西独特“半边盖”的建筑形态为设计灵感,实现了“书脊-屋脊-山脊”的巧妙融合,充分展示了陕西的地域文化特色、历史人文积淀和秦岭生态资源。

丝绸之路展馆以“开卷丝绸之路·世界文明交融”为设计理念,通过两个色彩不同的环形书卷结构,在空间上形成环绕交错的创意构型,立体动态地展示了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内涵。

与此同时,展馆现场还设置了电子书籍、电子漫画、衍生文创产品和场景化有声图书馆展示专区,用科技+手段让图书展览焕然新活力。创新性引入720全景图像技术,全方位记录展馆展陈、活动举办、参展参观盛况和实时参展人数等情况,形成书博会数字化全景展示平台。

本届书博会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热情高涨,西安主会场参展单位数量、展位数量、展览面积和参展规模都创历届之最,共吸引1210家单位参展。为满足书博会的参展需求,在5个现有展馆的基础上,增设搭建2个展馆,总展览面积由5万平米扩充至6.6万平米。具体的展位数量达到3245个,零售出版物多达20万种,馆配出版物12万多种。

书博会主会场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使用A、B1、B2、B3、B4、B5、B6七个展馆。主会场A馆设开幕式活动区、全国图书精品展、陕西(西安)展团、数字出版展、丝路图书展、中华印刷之光展、图书文化IP、儿童出版展等;B1馆安排中国出版集团等京版展团(含国家部委、北京地区大学出版社)、绿色创意印刷展及部分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展团;B2馆、B3馆安排其他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展团及部分民营企业展团;B4馆、B6馆安排民营图书发行企业展团;B5馆安排全国书店订货、图书馆馆配等。

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名人大咖齐聚首

1998年,全国书市在西安举办,《美文》杂志副主编、著名作家安黎当年就是参与者之一。现在回忆起来,安黎还有印象:“当时我也去签名售书了,坐在省体育场外面,现场摆了一排桌子。当时人特别多,全国各地的人都来了,我一天都要签售400多本书。当然,那时候的条件比较简单。”

时隔21年后,西安再次举办全国书博会,安黎连连感慨变化太快了。“现在的环境,比当年好太多了。不论是场馆设施、社会环境,还是人文精神、阅读人群,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西安举办书博会是最合适的,西安的文化积淀是最厚重的,西安也最有文化气息。”

安黎的说法,也代表了西安市民的普遍想法。与当年的书市相比,本届书博会的各项活动也是精彩纷呈。书博会将吸引四万余名新闻出版行业的专业人士共襄盛举,并将举办502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其中国家级重点活动8场,包括读者大会、红沙发系列访谈等;省市主办重点活动11场,包括迎宾诵读活动、开幕式等;参展单位举办活动276场;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举办活动181场;延安、铜川分会场举办活动26场;全省各地市配合书博会举办“全民阅读”活动超过1000场。一场文化的盛宴,自然也少不了文化名人大咖的齐聚首。柳斌杰、单霁翔、王巨才、贾平凹、赵季平、王立群、姜昆等文化名人,欧阳自远、薛其坤等中国科学院院士都将因书结缘,以书为媒,齐聚西安。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卓越成就,并广受欢迎的时代背景下,本届书博会还专门设置丝绸之路展区,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的进口图书、原版少儿绘本、进口音像制品等商品。同时,还将举办西安丝路国际书店论坛,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前主席麦克尔·沃布斯、国际书商联盟前主席伊冯娜·斯坦博格和国际书业研究院院长吕迪格·魏申巴特等重要嘉宾,以及俄罗斯、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的行业专家共同出席,畅谈丝路书店的发展与未来。

在传统的书博会基础上,本届书博会开创性地打造出版业的项目对接和投资洽谈的新平台,积极联系对接出版机构和投资机构,组织合作交流活动,为产业投资和项目洽谈牵线搭桥,让参展企业能够通过书博会交流信息、对接资源、洽谈项目、合作共赢。目前,已有智印小镇、西安浐灞雅培书院综合体项目、智慧创意出版产业园等20多个图书出版文化产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书博会期间进行集中签约,这是书博会历史上第一次开展项目投资集中签约。

发放400万元惠民劵

多项措保障市民参与

有了文化盛宴,有了精神大餐,当然也需要有爱书、读书的人来品尝。与以往书博会不一样的是,本届书博会不设门票,真正实现市民读者零门槛入场。

为了方便市民读者的广泛参与,主办方还面向社会公开发放八万张、价值400万元的公益性惠民购书券,向社会免费发放,为喜欢书籍的市民读者提供了暖心的补助。考虑到广大市民群众在书博会期间的舒适性,每个展馆都精心设计了互动体验区和休息区。让市民群众在“逛书博、品书香”的同时,可以到互动体验区和休息区,与朋友家人交流读书心得,共享安适、快乐的读书时光。

组织方还特意在B2、B3展馆连廊专门设置了餐饮区,由陕西省小吃协会提供50余种地道、美味的陕西特色名小吃。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书香魅力的同时,也能品尝到舌尖上的“陕西美味”。同时,考虑到书博会期间正值三伏酷暑,天气炎热,专门配置了降温喷雾设备。本届书博会还招募培训了130多名志愿服务者,将在现场及时为市民读者提供贴心、人性化的服务。

为确保本届书博会的安全举办,主办方专门抽调治安、交警、特警、消防等精干力量专职负责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对展馆展区、入住酒店和周边区域的消防设施、电力保障、公共卫生、市容秩序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排查和整治提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书博会举行期间,7月27日至7月29日,西安主会场的展馆闭馆时间将延长到每晚晚上9点。为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出行便利,本届书博会主办方围绕主会场、高铁站、各大酒店等重点区域,积极调配运力,加强途经线路配车和站点值班。

会场周边将增加多条线路公交运力,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途经各会场线路的车辆配备,缩短行车间隔,采用开通区间车等措施,实现会场运力科学调配,保障公交运力。同时,地铁线路也将科学优化线路运营,全面维护设备,强化安保措施,确保运营秩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