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闭幕的宁夏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修订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新条例增加了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相关规定,鼓励有关单位、组织为志愿服务提供支持和帮助,并制定了针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优待激励措施。

宁夏民政厅厅长妥永苍告诉记者,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截至2018年底,宁夏注册的志愿者682579人,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1747个,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踊跃开展。但与此同时,宁夏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仍不够健全,志愿服务活动不够规范,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逐渐显现。

修订后的条例从志愿者招募、知识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专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规定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社会各界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

宁夏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朱赟表示,新条例的一大亮点是,强调了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应予以表彰、奖励。

条例在第四章“促进和保障措施”方面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支持志愿服务组织的启动成立和初期运作。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经费来源包括社会捐赠和资助、政府支持以及其他合法收入。鼓励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捐赠、资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经费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公开透明,依法接受有关部门和捐赠者、资助者、志愿者以及社会的监督。

条例还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城乡社区和有关单位应当与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有序开展。鼓励公共服务机构、城乡社区、机场车站、景区景点等服务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点,设置相关设施,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大型公益活动应为志愿者购买保险

朱赟告诉记者,新修订的条例另一大亮点是,为了减少志愿服务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条例中增加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的内容;同时规定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中由举办者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条例第十七条规定,需要志愿服务的组织或者个人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布需求信息,也可以向志愿服务组织提出口头或者书面申请,并告知需要志愿服务的真实、准确、完整信息以及可能发生的风险。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对有关信息进行核实,并及时予以答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可以根据需要签订协议,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同时,条例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安全、交通、食宿、卫生等必要条件,解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需要专门知识、技能的,应当对志愿者开展相关培训。

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大型公益活动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组织或者大型活动举办者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条例鼓励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

朱赟告诉记者,虽然新修订的条例鼓励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但对志愿者的条件有限制性规定,尤其是为解决年龄较小的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所产生的法律责任问题,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志愿者应当具备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经其监护人同意,可以参加与其年龄、智力、身心健康状况相适应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条例第九条规定,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自行注册,也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注册。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者提供的个人基本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其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不得违背个人意愿将其注册为志愿者。

条例中还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公务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中,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同时鼓励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为志愿服务组织免费提供相关服务,鼓励保险机构设计开发符合志愿服务特点、适应志愿服务发展需要的保险产品,并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购买保险提供优惠等。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时,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合,宁夏适时修改志愿服务条例,将更好地推动我区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妥永苍说。

据悉,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