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救援现场:犬搜人手刨不放弃任何希望

图为救援现场。贺俊怡摄

“‘芒果’,坚持住,我们赶紧去搜索下一个点。”此时,由于持续作业,名为“芒果”的东德牧羊搜救犬出现生病拉肚子症状,瘫痪在一旁。训导员自红虎抹去汗水,拍了拍“芒果”的头,继续带着“芒果”奔赴下一个搜救点。

图为搜救犬在作业。贵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7月23日21时20分许,贵州省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截至24日21时,现场共搜救被困者26人,15人遇难,11人生还,仍有30人失联。

7月25日,搜救进入第二天,距“黄金72小时”越来越近。近千人的救援力量仍在现场紧张工作。

自红虎是贵州省消防总队搜救犬分队一员。20多只精英搜救犬已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其中12只搜救犬于23日晚从云南连夜赶赴现场。

“我们当时正在云南参加集训,接报后,立即召集所有参加集训的训导员和搜救犬连夜赶赴现场。”贵州省消防总队搜救犬分队队长肖家梁说,参加高强度集训的队员都没来得及休整就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图为搜救犬在作业。贵阳市消防支队供图

“只要还能走就要坚持搜救。”自红虎知道,因为救援现场不断的降雨,会让被困人员的气息冲淡。气味变得复杂,搜救犬的搜救难度会越来越大。“必须在雨中抓紧搜救。”

“汪汪”,“芒果”在一处可疑点大声示警。自红虎立即喊上救援人员一起用手刨土,“几分钟后,我们成功找到一名被困人员,遗憾的是已不幸遇难。”他轻抚着“芒果”的头,流下了眼泪。

“现场都是淤泥,加上雨水浸泡,救援难度很大,我们都是走一步陷一步,搜救犬的作用就显得特别重要。”训导员郝浪告诉记者,搜救人员采取“人测犬搜”即救援人员现场四处观测,搜救犬前面嗅探的方式开展救援。

截至目前,搜救犬已成功嗅探出5名被困人员。“我们还要继续提高个人和搜救犬的搜救能力,在更加复杂而艰难的救援现场,搜救出更多的希望。”救援人员尹礼辉坚定的说。随即,尹礼辉便带着搜救犬“小Q”继续投入搜救作业中。

“现场倒塌的房屋、石头,淤泥混在一起,大型救援设备一开始进不来现场,我们就采取撬棍加手刨的形式,刨出一条条狭窄的救援通道。”贵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王卓告诉记者。

虽然手掌被撬棍磨出了血泡,手指的指甲被鲜血、泥土包裹,但是救援人员拼命地用双手和石块、泥土较劲。“往下刨一点,就会有无限地希望在等着。”

目前,各项抢险救援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记者 刘鹏 袁超 蒲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