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山体滑坡救援:“你不要慌,有我们在!”

图为搜救现场。钟欣 摄

“你不要慌,有我们在!”7月23日晚,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突发山体滑坡,六盘水市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4日0时32分,消防员在现场发现一名被困者,一场3小时的生死营救立即展开……

图为搜救现场。钟欣 摄

“1名当地村民被埋在承重墙下,脚被摩托车和一些杂物卡住无法拔出,但是意识清醒。”回忆起当时救援的场景,六盘水消防支队人民中路中队四级指挥员熊绩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发现了被困人员,我们是拼尽全力去救他。”

救援现场,凭借承重墙一侧的一个小洞,熊绩迅速钻进去开始实施救援。熊绩介绍,由于被困者被困的空间非常狭小,给救援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现场结构不稳定,不能盲目采取破拆或者扩张等工作,只能靠手一点一点地把杂物清理。”

“我非常想出去,请你们一定要带我出去。”救援现场,被困者向消防员哭喊着。为了让被困者的情绪稳定,在救援的同时,消防员不断向被困者进行安抚。

图为搜救现场。钟欣 摄

紧张营救被困者1个半小时后,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给救援增添了更大难度。消防员在小洞内艰难转身轮流进行救援。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员成功把压在被困人员腿上的摩托车破拆,24日3时15分,被困人员被救出。

“激动地来不及擦眼泪,就赶紧把他送往救护车。”在六盘水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李以中看来,能在现场把被困者救出,无疑是对救援人员莫大的鼓励。“在接下来的救援中,我们始终不会松懈,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即使用手刨我们也会坚持到底。”

25日下午,天空放晴,在滑坡现场,消防员又投入到了新的救援中,在这一刻,“用双手创造希望”无疑成为了消防员们心中最重要的想法。

据官方最新通报,截至7月25日13时20分,在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中,经调查核实,滑坡区域共有23户77人,其中21人在外已取得联系,截至7月25日13时25分,已搜救出26人,其中11人生还,15人死亡,失联30人。

截至7月25日16时,现场有900余名救援人员,救援车辆111辆,搜救犬23条,生命探测仪15台以及其它铁锹、担架、帐篷、液压钳等装备百余套,搭建帐篷100余顶,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全部到位;由27台救护车、255名医护人员全面抓好医疗保障,受伤民众已第一时间送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水钢医院、鸡场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救治。

目前,搜救工作仍然在全力进行中。(记者 袁超 刘鹏 蒲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