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检察机关以“守护公益 昌吉检察与你同行”为主题,在昌吉州各县(市)集中开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宣传活动,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

据了解,昌吉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宣传活动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和联席会等多种方式,大力普及公益诉讼相关知识,发动群众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达到人人关心、保护公益的目的。

除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外,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继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从数量突破向质量提升转变,在多办精品案件、特色案件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针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召集相关行政部门在铁路轨道边开了一次现场办公会。

不久前,检察官在线索排查中发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工务段辖区内有大量树木距离铁路路基很近,不少树枝侵入铁路安全防护栏,严重影响火车司机的视线。

了解到附近树木的修整属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负责后,检察官召集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库尔勒工务段相关负责人实地查看,并讲解不及时修剪树枝产生的安全隐患。

针对该问题,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和库尔勒工务段工作人员现场讨论修剪方案,并达成共识,签署协议,双方将按照协议内容迅速整改。

7月中旬,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联合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县5家豆芽作坊进行检查。

检察官和行政执法人员逐一询问、登记5家豆芽作坊的产量、销售量和销售渠道,现场查看加工设施和原料,详细了解生产过程中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并做了安全监督抽样。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一一作了处理。

据悉,麦盖提县检察院将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行动,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主动介入督促执法部门履职尽责,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