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忆贵州水城山体滑坡瞬间:巨响如打雷房子震动明显

  贵州水城山体滑坡现场。 武警贵州总队供图

中新网贵州水城7月24日电 题:村民忆贵州水城山体滑坡瞬间:巨响如打雷房子震动明显

“当时是晚上9点左右,我们正在家中吃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电也停了,外面一片漆黑,心里慌得很,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经历了贵州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山体滑坡惊险一幕的村民康拍照24日告诉中新网记者。

  贵州武警官兵连夜开展救援。 武警贵州总队供图

7月23日21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经官方调查核实,滑坡区域有23户,涉及27栋房屋、其中21栋被埋;23户共77人,其中21人在外已取得联系,截至24日11时10分,搜救出22人11人生还,11人遇难,失联34人。据生还者口述,有8名外来人口来村组,此信息待进一步核实,如属实,失联人员将达42人。

  救援人员研究制定救援方案。武警贵州总队供图

中新网记者23日深夜从贵阳驱车赶往事发地,24日清晨抵达位于水城县西南部40公里的鸡场镇。该镇北与云南省宣威市隔江相望,境内山高、坡陡、谷深,山峦起伏,海拔高。鸡场镇坪地村隐藏在群山之中,一条宽敞的公路环山而上,村内多植被,村民房屋沿着两边的山坡而建。

  救援人员在救援间隙抓紧时间休息。 贵州消防供图

在鸡场镇的合作医疗点内,多位村民给记者回忆了事故发生时的一幕。“听到巨响的几分钟后才知道是滑坡,我赶紧就带着媳妇往外跑,跑到对面马路上坐着。”康拍照的家离滑坡点有400米左右的距离,因担心再次滑坡,康拍照和家人一晚上都不敢回家睡觉。

刚参加完高考来坪地村里表姐家玩的吕利遥现在仍后怕不已,“巨响如打雷,房子震动明显。”

“太吓人,感觉整座山都塌下来了。”坪地村周姓村民回忆说,“我家刚好正对着滑坡点,巨大的冲击把窗户玻璃震碎了。山下的房子虽然没有被掩埋,但受到冲击后都有不同程度地破损,大家都不敢回家睡觉,在村里公路上和平地上待着。”

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事故发生地鸡场镇坪地村7月以来累计降雨量已达288.9毫米,且强降雨均集中在近6天内。

康拍照告诉记者:“以前下雨时,村里也有小的塌方出现,有些地方的泥土松了滑下来,都不会过多担心,但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滑坡。”

官方初步估算,事故现场滑坡体量大约200多万立方,落差约500米。贵州官方已在事故现场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建了12个专项工作组820余人,紧张开展救援工作。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村民也都赶来自愿加入救援队伍开展救援。

“我是从隔壁村连夜赶过来的,因为我的外婆就住在这里。”前来寻亲人的王建荣告诉记者,他外婆家就在滑坡点的边缘,房子冲垮了一部分,幸好外婆没有出事。“外婆安全出来后,一直不愿走,就坐在山坡边上的亭子里,盯着对面的救援。”

目前,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现场又下起了雨,持续的降雨给救援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据气象部门预计,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贵州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