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处分25.4万人!2019年上半年正风反腐呈现哪些新趋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朱基钗、翟永冠、孙少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3日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0人,厅局级干部0.2万人。

数字背后有哪些正风反腐的新趋势?

趋势一:腐败官员主动投案不断增多,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8年底,党中央对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新的重大判断,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同时明确重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9年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2019年“首虎”。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发布的执纪审查信息,今年上半年共有11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2018年同期被公开通报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为10人。

今年2月公布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包括艾文礼、王铁等中管干部。今年以来,主动投案的案例也不断出现。

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仅隔10天,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在湖南,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主动投案167人、主动交代问题448人,同比分别增长79%、75.7%;浙江将今年5月定为“警示教育月”,当月主动投案党员干部达40人;今年以来,贵州共有317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腐败官员纷纷主动投案源于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标志。

趋势二:多名金融行业的官员被查,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去年底,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不久,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就发布消息,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接受审查调查。

2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林、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虹、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蒋斌、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副书记赵汝林、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顾国明、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德、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局长徐铁、人保投资控股公司原副总裁刘继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桑自国、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今年以来,从公开发布的信息来看,已有多名来自金融监管、银行、保险、投融资等领域的官员被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金融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

趋势三:继续狠刹“四风”,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341起,处理3720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234人。去年同期,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677起,处理3661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029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说,从数据对比不难看出,狠刹“四风”的工作力度丝毫不减。同时,“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松懈。

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提出了一系列在力戒形式主义方面的实招硬招。

5月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召开,对这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今年来,多地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对精简会议、下发文件数量、考核事项减少等定下硬指标。

徐行说,狠刹“四风”维护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下一步,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各种新动向新变异,继续纠“四风”、树新风。

趋势四:扩大追逃范围,一批外逃多年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

中央追逃办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5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5974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25人,“百名红通人员”58人,追回赃款142.48亿元人民币。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各级追逃追赃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形成了更强大的合力。在此基础上,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基层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等被纳入追逃范围。今年以来,一批外逃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相继归案。

1月15日,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原总经理王军文回国投案; 3月28日,原广东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于善福回国投案;同一天,原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席飞被抓捕归案; 4月22日,广东深圳市田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村集体企业)原董事长梁泽宁被遣返回国; 6月29日,外逃18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风说,国际追逃追赃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职务犯罪方面的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对于保证国企、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