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拍完合影再救人”,危重病人经不起“再等等”

       病房里是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的老人;病房外是轻松中夹杂着嬉闹的医生护士;心急如焚的家属先后4次请医生急救;等待合影的医生屡次表示“再等等,先拍照”……这看似与医生形象极不相符的一幕,却在山西水文县医院里真实发生了。


据山西电视台报道,7月14日晚上9点多,文水县武先生的外婆因牙疼干呕被送至县人民医院,检查后,老人被送往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过程中,老人被下达病危通知书,武先生家人曾4次叫人来抢救,医护人员却忙着集体合影,最终老人病亡。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目前科室主任已被停职,老人死因正在进一步核实。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法”,常被用来描述抢救室的日常状态,也用来肯定医生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但“为合影不顾危重病人”的一幕,却模糊了医生的形象,不仅与职业操守相去甚远,更有失职失责之嫌。

病人家属表示,从第一次叫医生到第四次大概耽误有20多分钟,这20多分钟的耽搁与老人去世的结果之间,到底有多少关联,我们还得等待进一步核实认定。但无论是老人自身病情发展所致,还是抢救不及时,涉事医护人员都难以脱责。

以往“病人胆战心惊,医生云淡风轻”的情况也不少见,但往往是由于信息失衡,病人对病情过分担心并引发负面联想,而医生对病情的认识比较客观,故而更为冷静。

面对病人,医生当然可以保持冷静。但危重病人当前,无论如何不该如此“冷漠”。

医生的工作面对的就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医生的工作态度归根结底取决于对他人生命的态度。多一些“同情式理解”,多些“急病人之所急”,就不会出现类似“合影先于治病”的情形。

此事对更多医护人员群体也是提醒:事有轻重缓急,别顾轻不顾重,特别是涉及救死扶伤的问题上,更要拎清主次。有些过失纵无关医德,关键时候却可能误了人命。

不知道这合影所为何事,是用于表彰先进还是团队留念——无论如何,这张合影如今成了“污点”,照出了涉事医护人员在生命面前的怠惰。(伯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