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服务业稳健——

“中国正在打造更强劲的经济”

综合外媒消息,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4.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中国经济“半年考”成绩单不仅稳稳的,而且含金量足足的。

“在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阶段,尽管出口放缓,但国内服务和消费正在推动经济增长,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中国国内需求已经增长到足以取代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服务业目前在GDP中所占比重最大,中国正借助不断壮大的城市中产阶级和尖端的数字技术,进行快速的创新转型。

“中国消费者表现不俗。”美国《巴伦周刊》7月16日刊文称,中国6月零售总额增长9.8%,超过预估的8.5%和5月份的增幅8.6%,这是“令人振奋的强劲表现”。文章还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表现不差,经济中最大的部分——消费和服务业稳健,就业稳定。”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7月15日报道,麦肯锡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16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中国消费者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增强,这意味着中国制造商向国内消费者销售的商品越来越多。”该媒体还援引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的观点指出,中国更大、增长更快的服务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韧性。

“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在减少对贸易的依赖。”根据麦肯锡的研究,2017年中国的出口只占其产出的9%,而2007年这个比例是17%。这表明中国变得更加自立,受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也降低了。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奥利弗·汤比表示:“我认为这是中国正试图做的事情之一——打造更强劲、更多样化的经济。”

“中国经济正在实现再平衡。”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