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学者专访: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 以“暖身”应对“寒潮”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学者专访: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 以“暖身”应对“寒潮”

中新社记者 肖欣

中美贸易磋商日前释出新信号,双方均表示正在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并就下一步磋商交换意见。鉴于此前多轮磋商中,美方的出尔反尔和极限施压曾令谈判陷入停滞,新一轮中美贸易走势牵动世界经济“敏感神经”。

针对外界的关注、期待和担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干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多次公开呼吁,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提高中国经济自身热度应对外部“寒潮”。

“中美经贸是深度融合、高度融合的”,李稻葵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关系有着进一步深化、亲密化的良好基础,但近年来,中美加深互信合作的进程却被美方横加阻挠。

对此,近期百名美国学者在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联名公开信中直言不讳,“美国的许多行动正直接导致两国关系的螺旋式下降”。

由李稻葵任创始院长的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长期以来,中美保持着紧密的经贸关系。两国经贸部门数据和国际研究机构测算均显示,从贸易总量看,中美双边贸易保持高增长态势;从具体产品结构看,双方在众多直接关系双方消费者生活的产品上相互依赖。例如,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大豆占其大豆出口总量的62%,民用飞机占比25%,汽车占比17%,集成电路占比15%,棉花占比14%;从产业链看,两国也深度交融,以芯片产业为例,虽然中国企业进口美国芯片,但同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芯片制造的必需原料)供应国。

李稻葵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对中美贸易‘开刀’,实际上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一旦全球价值链断裂,无疑将产生恶劣影响。”

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美国经济自身。事实上,美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也指明,中美贸易争端已对美国企业和普通消费者造成显著影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新近报告估计了美国进出口弹性,发现关税产生的价格提高完全传递到进口产品价格,由此带来的消费者和生产者年度经济损失达688亿美元,约占美GDP的0.37%,总的福利损失为78亿美元,其中工农业和蓝领工人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NBER的另一份报告则测算了加收关税对供应链的影响,认为将提高美国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价格,导致美国实际收入每个月降低14亿美元。

更为严重的是,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已严重干扰正常的国际经贸往来,也严重打击对全球经济的预期。李稻葵认为,如果美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如全球价值链断裂,爆发大型金融危机,进而导致地缘政治不稳定,而美国政策决策者将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反之,如美方能实事求是、摒弃“遏制中国”的思维,则中美可期待回归正常发展轨道,实现互利共赢。

百名美国学者在公开信中亦呼吁,“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并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将损害美国的国际角色和声誉,损害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美国应该通过合作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世界,让中国也有机会参与其中”。

“应该区别美国极端的鹰派观点和整体美国民众的利益和想法,一定要保持冷静,保持耐心。”李稻葵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出现矛盾,将影响地区和全球众多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充分认识。”

他呼吁,应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本着对全球经济负责任的态度,让相关国家能够在全球化体系中继续前进,继续繁荣。

对于接下来的中美贸易磋商,李稻葵的建议是“保持理性、合理反制、积极谈判”,促使美方决策者回归理性、维护多边秩序、继续推动全球化。

无论如何,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取决于自身“热度”。在李稻葵看来,应对全球化逆流,中国更应推出新措施,营造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热潮。国内改革方面,建议出台具体政策提升国有资产回报率,提升国家财政实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经济活力,为进一步减税提供基础;对外开放方面,建议对持积极对华态度的国家进一步开放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

“美国在犹豫,不要紧,等它觉醒。”在李稻葵看来,“如果这一轮我们能够热起来,自身不要凉下去,再大的遏制中国发展的、逆全球化的寒潮都能应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