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州警方侦破命案积案16宗

广州警方抓获一名命案嫌疑人 广州警方 供图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1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1日通报,今年以来,广州警方侦破命案积案16宗,其中20年前的积案3宗、10年前的积案12宗、9年前的积案1宗,一批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接连落网。

在广东湛江警方的协作下,广州警方今年7月10日在湛江市霞山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男,54岁,江西人)。该嫌疑人身负2宗命案共4条人命,潜逃达28年之久。

经广州警方审查,嫌疑人刘某(两宗命案发生时,其分别为26岁和29岁)供认,其于1991年12月在江西鹰潭因男女朋友情感纠纷,将女朋友及其父亲杀害,后潜逃至广州;1994年3月5日,因纠纷积怨,其在广州市白云区夏茅将一男子及其女朋友杀害,后依靠捡垃圾和做水泥散工为生,潜逃到广东湛江至今。

2005年6月27日凌晨5时许,广州白云区石井辖内发生一宗砍人致死案,但由于案件线索寥寥无几,一直未能破案。2019年6月5日,广州白云区警方接到四川某司法机构提供的线索:四川省仪陇县人肖某是该案的嫌疑人。接到线索后,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肖某的身份及相关信息开展综合研判,掌握到肖某将乘坐飞机返回广州的信息。今年6月11日,警方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将刚刚下机的犯罪嫌疑人肖某(男,47岁)抓捕归案。经审讯,肖某对其14年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广州警方积极借助科技手段侦破命案。据介绍,2004年12月18日0时30分许,广州白云区夏茅村一小路发生一宗故意杀人案。经查,被害人何某被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反抗中被对方持刀刺伤,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广州白云警方在佛山警方的支持下,通过物证比对,证实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人黄某为该案重大嫌疑人。今年6月13日,警方在深圳某旅馆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