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17日最终决定,将不听劝阻、坚持引进俄制S-400防空导弹的土耳其踢出F-35隐形战机项目。然而美国《防务新闻》17日称,白宫此举“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仅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5亿美元,无论是对于美国、土耳其还是北约来说,这都是“三输”的结果。

《防务新闻》称,白宫坚持认为F-35隐形战斗机无法与“可能会暗中收集情报”的俄制S-400防空导弹并存,在土耳其12日开始接收S-400防空导弹后,美国最终决定将土耳其赶出F-35隐形战斗机项目。五角大楼随后还公布了具体的措施,包括扣留为土耳其生产的4架F-35A战斗机、在美国接受培训的土耳其F-35飞行员必须在7月31日之前离境、2020年3月前将土耳其企业从F-35生产供应链中清理出去等。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表示,如果土耳其停止引进S-400,未来重回F-35项目的大门并未彻底关闭。但此事件已经沉重打击土耳其空军的现代化努力。据介绍,F-35项目从20世纪末启动时,就瞄准国际市场,包括英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加拿大等国均投资参与研制。按照国际参与程度划分,土耳其是F-35项目的第三类合作伙伴,先后分摊1.95亿美元研制费用,投资约10亿美元兴建配套生产设施,换得F-35机身机翼零件生产组装、发动机总装大修等核心技术,排序还在以色列之前。2014年,土耳其决定采购100架F-35战斗机,总价值高达160亿美元。

如今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项目,意味着不但土耳其之前的投入白白打了水漂,而且已生产下线的4架F-35战斗机被美国扣押后,土耳其能否拿回为此支付的费用也很难说。

除了资金蒙受损失外,土耳其更大的挫折来自空军现代化进程不得不从头开始。从1997年开始,土耳其军队就发起耗资1600亿美元的一揽子现代化计划,其中450亿美元专门用于空军武器升级。原本土耳其打算在引进F-35战机的同时,通过深度参与到这种隐形战机的生产中,逐步掌握相关技术,用于国产下一代战斗机中。如今不但引进F-35战机没了指望,获得相关技术的道路也已走不通。

F-35项目让土耳其空军浪费了20年时间,如今土军的F-4等战机已经严重老化,最近几年内就将大批退役。即便俄罗斯愿意向土耳其出口苏-57隐形战斗机,恐怕也很难及时填补缺口。(魏云峰)